广言快评|“课间圈养”打着“文明”的旗,走着“野蛮”的路
语音播报

如今,一些学校以强调课间纪律为名,只准学生喝喝水、上上厕所和在教室里聊聊天,还美其名曰为“文明休息”。

试问谁没当过孩子,谁不喜欢课间无拘无束的自由活动?如果我们回到学生时代,下课了还被“绑”在桌前、不准自由活动,身边有值日老师来回巡查,我们的内心该有多么悲哀!

每个孩子都有自我完善的需求,每个孩子也都有自我发展的能力。“课间圈养”摆明了是对孩子们的极不信任——不相信他们能够自我管理,不相信他们能够保持良好的秩序。换言之,课间对学生一“圈”了之,实质上是一种野蛮教育,是师者极不负责任的表现。

有人说,“课间圈养”和家长投诉有关。那么,就请学校保持理智和淡定,确保学生课间出教室活动的权利;请教育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切实把课间10分钟还给孩子;也请全社会共同珍爱祖国的花朵,呵护他们的身心健康。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杨耀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