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11亿,我们用不起顺丰?
语音播报

图片

作者 | 闰然

最近,一向以优质服务著称的顺丰也为人诟病,不少网友反馈顺丰的实效服务越来越差,仔细一想,这其实是正常现象。


在快递价格战、以利润换市场的背景下,高端市场存在天花板,顺丰就必须想办法抢占下沉市场,但又会给自身带来危机。


一直以来,王卫野心很大,它不止于将顺丰只做成一家快递公司。过去十几年来,顺丰也一直稳坐神坛,所以这次历史上的首次亏损让人简直难以置信。


顺丰扛不住了吗?


顺丰一季度业绩“大变脸”


近日,顺丰控股一纸业绩报震惊了投资者。顺丰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1至3月份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预亏10亿元至12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盈利9.07亿元。


图片

图|顺丰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净利润亏损9至11亿元(来源:深交所顺丰公告)


次日,顺丰控股开盘一字跌停,市值缩水超过了40%。顺丰董事长王卫持有大约60%的股份,身价也随之缩水超过1000亿。去年发布的《2020胡润百富榜》中,50岁的王卫曾以2400亿元人民币的身家位列富豪榜第4位。


这也是顺丰自上市以来交出的首份营收负增长的业绩报告。对此,王卫不得不出面道歉,承认第一个季度真的没有经营好,在管理上出现了疏忽。


在今年三月披露的2020年年报中,顺丰才交出了亮眼业绩。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540亿元,同比增长37.3%,远高于行业17.3%的增长率,归母净利润也高达73.3亿元。没想到才到了今年一季度,业绩就大幅“变脸”。


顺丰到底发生了什么?对于具体的亏损原因,顺丰在公告给出了五点解释。


简单归纳一下,一是加大了对新业务的前置投入;二是因为疫情后业务增长,去年四季度开始增加临时资源投入以承接增量,导致一季度成本承压;三是为了搭建更大的营运网络;四是春节不打烊使得员工补贴增加,高达6亿元;五是去年一季度因为疫情带来高增长,使得今年一季度受到了基数高的影响。


2020年年,顺丰资本支出合计141.5亿,占收入比重约9.2%,同比提升9.59%,较大的支出是分拣中心和运输工具,在科技方面投入42.73亿元,比上年增长16%。


图片

图|顺丰控股资本开支规模(资料来源:wind,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此外,顺丰加大了对鄂州机场的建设投入,今年一季度新增了三架自营货机,到年末机队规模有希望达到70架,预计鄂州机场明年才能投入运营。


总的来说,顺丰一季度面临的就是投入增加致成本承压,再加上业务量爆发式增长带来了产能的瓶颈。新业务尚未实现盈利,重资产的扩张计划还伴随着一定的债务风险。


顺丰给出解释,为了“扩大市场份额,打造长期核心竞争力。”


进退两难的业务困局


近几年,快递市场价格战此起彼伏,快递业务的单票价格都有明显下降。小商品集散地义乌是全国快递的风向标,那里的快递价格一度已经降到了一元以下,还出现过“每单8毛发全国”的惨烈状况。


近日,百世快递、极兔速递就因“低价倾销”“以价换量”被义乌邮政管理局整治。


活变多了,但钱变少了。就连中通快递2020年业务量大涨40%,净利润却下滑超2成,正是激烈的价格竞争导致的。与此同时,通达系也正向高端、高效的市场迈进,进一步蚕食顺丰的市场。


图片

图|快递龙头企业份额变化(资料来源:wind,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可见,顺丰的日子不好过。快递高端市场存在天花板,顺丰必须抢占下沉市场被迫防守,但平价市场竞争力不够,高端市场又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威胁。


数据显示,2021年2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6.2亿件,同比增长67.0%。顺丰速运物流业务量为6.99亿票,同比增长47.16%,跑输行业平均增速。


因为竞争对手们的增速更快。2021年2月的快递经营数据显示,韵达股份、申通、圆通单量比照去年均增长了超过100%。


如何加固护城河?顺丰想要靠拓展业务板块来转型。


以单一同质化产品服务客户是没有竞争力的。按照王卫在业绩说明会上的说法,顺丰要成为独立第三方行业解决方案的数据科技服务公司,为之投入科技研发。


具体来说,顺丰不仅要保证传统时效件保持稳健增长,在经济件、快运、冷运、国际、同城、供应链领域都需要取得突破。


图片

图|(来源:顺丰2020年年报)


但显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据顺丰控股董事、副总经理陈飞透露,尽管2020年单价相对较低的经济件占比已经超过时效件,但从新业务的整体营收来看,2020年,顺丰新业务的营收占比为28.2%,仅提升了2.6个百分点,对公司营收贡献有限。


对此,王卫也回应称,顺丰二季度肯定不会再亏,但全年利润还不能回到去年同期水平。


并且,他还说,顺丰不会一味烧钱来做新业务,但短期利润承压若能换来长期竞争力,顺丰“愿意调低未来1-2年利润率预期”。


“十年之痛”的电商路


以前人们总说中国只有两家快递,顺丰和其他。发展到今天,中国的快递业可以简单分为两派,一边是电商派,有一统江湖的霸者“阿里系”,还有飞速发展的京东快递,就连极兔都背靠拼多多不断壮大,成为“搅局者”。


另一边则是坚持要做自己王者的顺丰。


在中国的物流市场中,电商巨头具有极强的控制力。三年前马云就将“5%”作为物流业务的未来目标。如今,除顺丰之外的中国几大快递公司“四通一达”,都已经成为了阿里系的一员。


图片

图|除顺丰之外的中国几大快递公司“四通一达”,都已经成为了阿里系的一员


阿里在做的是平台,旗下菜鸟网络致力于数据服务,将物流合作伙伴的信息在这一平台上进行高度整合,提升物流效率。从结构上来看,这一体系与淘宝主导的电商体系有相似之处。


京东物流则处于圈地扩张的阶段,从"企业物流"转变为"物流企业",对标的正是顺丰。刘强东也曾放出豪言,在经过激烈竞争之后,未来的快递市场只会剩下两家,那就是顺丰还有京东。加上背后电商平台的优势,京东物流的确不可小觑。


而顺丰一直是另一类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者,从快递业务起家,在国内同行中采取差异化的战略定位中高端市场,通过自营投入运输网络建设,不甘“屈居于人之下”。


它所选择的发展路径与美国邮政、FedEx和法国邮政等世界500强物流企业相似,但可惜的是,顺丰错过了整个电商爆发期。


早年间顺丰态度强硬,拒绝阿里。关于阿里和顺丰的关系,坊间有很多无处可查的流言。比如,王卫一直拒绝与马云见面,马云说,“王卫是我最佩服的人”,而王卫说,“跟阿里闹翻我感到非常后悔”。


图片

图|顺丰王卫(左)与阿里马云(右)


顺丰的净利润相比同行来说不算高。2020年是因为疫情带来了巨大的增量,但前一年,2019年净利润仅57.97亿元,与中通基本持平。顺丰净利率为5.17%,坐稳通达系头把交椅的中通,净利率高达23.9%。而圆通在净利率逐年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维持在了5.4%,都高于顺丰。


无论顺丰在其他合作领域开辟了多么“高大上”的战场,它始终对电商市场念念不忘。十年前,顺丰首次推出的“顺丰e商圈”在电商行业试水,但没过多久便夭折。后来,顺丰还开过连锁便利店,创办过生鲜平台、海淘平台,当然也包括疫情期间上了热搜的外卖平台。


用十年之痛来形容顺丰的电商之路也不为过。


2020年,“快递柜一哥”丰巢收费曾引发了轩然大波,其背后的掌控人正是顺丰。前段时间,丰巢也回归了大众视野——丰巢服务站准备设立,它想直接通过快递柜来把控整个快递行业的末端服务和数据。


图片

图|2020年4月30日,丰巢正式上线会员服务功能,收费行为一经发布就引起巨大争议,杭州、上海等地小区接连出现抵制丰巢的行动


对顺丰而言,丰巢很重要,这是它“另起炉灶”对抗菜鸟驿站的一种方式,是切入电商物流重要的基础设施。


快递是一个很讲究规模效应的行业,老大哥们都在烧钱抢占市场。有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中通、韵达、圆通、申通、顺丰所占的份额分别为20.4%、17.02%、15.18%、10.58%和9.8%,与2019年相比申通市场份额下滑1.02%,顺丰则增加2.2%。


行业竞争胶着,遭遇“中年危机”的顺丰,能否在接下来的季度逆风翻盘?

作者 |  闰   然

编辑 |  何小民

排版 |  翁   杰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