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秒醇享】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木棉:英雄城市的象征

2021-04-14 19:43:08

“广州好,人道木棉雄。落叶开花飞火凤,参天擎日舞丹龙。三月正春风。”广州市原市长朱光笔下的木棉,树高枝劲,顶天立地,春日花开时烂漫,春末落英时壮丽,象征着花城人奋发向上的精神。
木棉花早在1929年就被当时的广州市政当局确定为广州市花。木棉花又称“英雄花”,初春盛开,鲜红如焰,独领风骚。
如今,除了中山纪念堂,传统木棉赏花点有越秀公园、烈士陵园、陵园西路、江南大道等地。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增加木棉种植数量提升观赏效果,逐步在广州“绿肺”白云山和传统城市中轴线(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海珠广场)打造一条规模化、震撼聚集的木棉景观带。早在2011年,广州市就已着手在广州大道、临江大道、花果山公园种植300余株木棉树。
同时,广州还在机场高速、花城门户打造以木棉为主的主干道和门户景观,热情迎接四方来宾。岑村立交、广园收费站、仑头立交、滘口立交等16个城市出入口已种植较大规格的木棉,在进入广州的高速路两旁、高速路匝道的绿地及连接周边市区的省市、乡间公路上也大量种植了木棉。
广州是花城。花,是这座城市的颜值,也是城市品格与精神的体现。从今天起,广州日报特别策划推出《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全媒体报道,从重要地点、建筑的名花故事入手,以花城花语讲好广州故事,展现大美广州在流转岁月中变换春华秋实,在新时代继续开拓奋进,日新月异。
报纸统筹:梁倩薇
新媒体统筹:崔素华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全杰、孙珺 通讯员 穗林园宣、陈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苏俊杰、王燕、廖雪明、莫伟浓
一图: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琳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高凯珅 王安蕾 陈铭曦 栾晓森 廖雪明
剪辑: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高凯珅
配乐:《青春时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高凯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