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丨回國發展的金融人士伍子權:跟着國家走,我們不會迷失方向
语音播报

3月31日,香港金融公司高管、香港網上經濟協會主席伍子權接受總台記者專訪,講述了自己在海外心繫祖國,歸國後見證香港發展的故事。

△視頻丨伍子權講述自己的故事


1973年,伍子權隨家人前往加拿大溫哥華生活。在異國他鄉,他始終心繫祖國,關心着祖國的發展,看到國家日益強大,他感到無比自豪。

伍子權說,「雖然在溫哥華,但是我們都很關心祖國,尤其是奧運會,因為當時國家隊在奧運會的成績非常好,尤其是李寧,那時就覺得中國其實是很強大的,而且對中國感到驕傲和自豪。」

1997年香港回歸前,伍子權返回香港工作,此時,他對香港回歸祖國充滿無限期待。「回歸之後,大家都很開心。香港是在一個不平等的條約之下割讓出去的,現在終於可以回到祖國的懷抱,所以大家都很開心,大家都很期待,在祖國的懷抱里,我們的生活會更加美好。」

1997年後,香港經歷亞洲金融風暴等多次金融危機,作為金融從業者,伍子權見證了祖國對香港的強大支持,中央多次及時出手使香港化解了重重危機,穩固了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伍子權坦言,亞洲金融風暴對金融行業影響頗深,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資金的利息。「利息有一天達到500厘,新聞上說,恒生指數的波幅很大,外地的所謂的大鱷要衝擊港元,有很多這樣的新聞。本地的市民都很憂慮。」

在這種情況下,中央及時出手,大力支持香港市場,穩住了港元。伍子權說,「第一次可以很大規模看到中央出手去支持這個金融市場,令香港可以避過這個風波。我們可以看到中央是真的很照顧香港,很關懷香港。所以,我們是覺得很放心,因為我們香港的金融市場是很重要的,在有需要的時候是用國家的力量去支持香港的金融市場。」

伍子權指出,中央出手支持香港度過危機,這令香港更加有歸屬感。他表示,未來,國家有多項宏偉發展藍圖,例如「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和「十四五」規劃等,香港應該抓住機遇,與國家共同邁向美好的明天。「跟着國家的方向、策略一起走,我們不會迷失方向」。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總台記者 金東 蘇子傑 周偉琪 葉麗麗)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葉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