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度假"选择多多!清明小长假广州奉上文旅大餐
语音播报

清明三天小长假即将开启,广州市内文旅供给丰富多元,踏春赏花、休闲度假成为“就地度假”的市民游客的热门选择,其中,1-2天的本地休闲游最受欢迎。全市各大景区景点、文博单位在假期期间推出各种活动和惠民措施,吸引市民游客在春光明媚中走出家门,体验假期的精彩生活。清明假期期间,广州市内及周边的酒店、民宿迎来预订小高峰。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广州及周边酒店、民宿订单增幅明显,热度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广州11区踏青全攻略出炉 假期文旅活动丰富

清明假期前,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了广州11区清明踏青全攻略,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广州11区的春日文旅特色,踏青全攻略中推荐的都是适合春日打卡的市内以及周边目的地,囊括历史遗迹、博物馆、步行街、赏花目的地、主题乐园、乡村游热点等多个类别,并包含多个广州热门的网红旅游打卡地。

市民游客对于清明假期旅游安排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近一周以来,“广州周边”“广州清明假期去哪儿”“广州美食”等关键词搜索环比上涨均超过30%。

广之旅方面表示,清明假期正处于春夏交替的季节,无论是选择春末赏花、踏青、错峰泡温泉还是品尝应季美食,多样的本地出游主题丰富了市民游客清明假期的选择,本地及周边游在这个小长假迎来新一轮出游高峰。此外,清明假期期间,短途出游以2-3天的精品线路最受市民游客欢迎,不少产品围绕着赏花、美食、生态、温泉等元素展开,线路还主打“一价全包”概念,创新了产品形式。南湖国旅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个清明假期,短途旅游是人们的主要出行选择之一,踏青赏花、品尝美食是清明假期的热门出游主题,另外温泉、亲子趣探动物园活动等线路也颇受亲子客人的喜爱。


     清明假期踏青赏花主题受欢迎


体验性旅游受欢迎 家庭亲子活动抢手

据旅游预订平台反馈,“家庭游”是清明假期周边游的主要客群,亲子采摘、主题乐园成为家庭亲子人群的热选。亲子家庭游客更青睐选择假期特别活动,许多热门体验提前预约时被秒光。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方面介绍,市内的文博单位在假期期间也推出了一些特色课程,比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春暖花开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听巾帼英雄故事”定点讲解活动,广州动物园举办探秘动物园亲子课堂、动物故事会等演出活动等。针对亲子家庭,广州图书馆在假期里还会推出“在春风里散步”的特色活动,邀请2-3岁小朋友家庭探访春天,此外还有小小创客、萌宝游戏园亲子游戏、手工制作等活动,大人孩子可齐齐参与,乐享假期。

高速免费催生自驾周边游热潮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将继续实施中小客车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旅行社方面预计,这也将带动一波自驾车出游潮。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五成以上游客报名周边游、短途近郊游行程,还有不少游客预订了周边游门票和酒店,携家带口自驾游。广州花都、从化、增城成为周边自驾游的热点,多家酒店、民宿反馈,4月2日晚上预订量就已经超过了平日周末的水平,不少市民游客计划4月2日下了班、放了学就直接前往预订的酒店开启清明假期游。携程数据显示,清明节租车订单与2019年相比增长超过100%,广州游客周边自驾热度高居全国城市前列。

据了解,以踏青、赏花为基础的本地游、周边游需求继续引领“酒店度假”趋势。和此前春节假期“就地过年”引发的本地酒店民宿度假热潮类似,假期期间把酒店民宿当成旅行目的地的市民游客也有不少。旅行预订平台的数据显示,广州主题乐园内的酒店、市中心的高星级酒店成为热选,拥有丰富主题活动和文化体验的酒店更容易引发亲子家庭游客的度假兴趣,如广州南沙花园酒店的假期套票除包含住宿、自助早晚餐外,还提供小火车、或皮划艇、鸡尾酒教学课程、野餐等体验,类似酒店“一站式”服务体验活动丰富,最受亲子家庭青睐。清明假期期间,长隆旅游度假区推出“春游踏青游长隆,酒店乐园套餐低至7.5折”的优惠活动,住广州长隆,专享一票四园无限畅游,同时还有闺蜜游、亲子游门票专属优惠等。


     长隆旅游度假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