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芯事”重重:新车交付时间延长 终端优惠回缩
语音播报

今天,是蔚来合肥工厂停产的第四天。一颗小小的半导体芯片,不仅让这家当红的造车新势力一度股价大跌,总市值“蒸发”约100亿元人民币。而且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全球多个汽车品牌海外工厂多次被迫停产,大众、通用、丰田、本田、福特、现代等主机厂均被卷入“缺芯”旋涡。有国际机构大胆预测,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或将仍是影响今年汽车行业全年最重要的“芯事”。

记者近日走访多个汽车品牌终端门店留意到,一些车企的部分配置和新车型,出现推迟交付或预订延期等情况,此外因芯片供应不足和芯片价格上涨,新车价格出现幅度,终端优惠幅度明显收缩。

新动态:“缺芯”波及头部新势力

由于半导体芯片短缺,蔚来汽车宣布从3月29日起暂停蔚来合肥工厂的生产5个工作日,受此消息影响,蔚来汽车股价一度跌超10%。停产也直接导致蔚来汽车第一季度交付量下调。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目前整个行业都是货源紧缺状态,蔚来也没有应急措施,只能密切关注供应链合作伙伴的情况。记者留意到,受全球芯片短缺和电池供应限制,蔚来汽车月产1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目前仅限于月产7500辆。CEO李斌则预期:“到7月份,这些阻力会消退,产能将实现提升。”

被波及的国内新造车势力,蔚来不是唯一一家。某新势力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受制于芯片供应,一款将上市车型暂缓了部分先进网联功能的推出。3月30日,理想汽车坦言,已面临同样库存的风险,但所幸截至目前尚未影响到生产计划,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没办法,能做的只是掌握供应商的最新动向,监控每一个风险的苗头。”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在3月初透露,芯片供应短期内不会对小鹏造成影响,但库存只能维持两到三个月。有汽车分析师认为,芯片供应很有可能影响到新势力整个二季度交付。

“缺芯”透露出供应链的脆弱,正犹如不定时炸弹影响着车企的生产计划。相对于产量较小的造车新势力而言,被迫多次停产的多家传统车企此前早已显示出严重影响。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近期在业绩沟通会上称,芯片短缺使大众汽车今年在全球市场减产高达10万辆。此外,沃尔沃在3月也临时暂停或调整了中国和美国工厂的生产计划。

终端市场:提车周期被迫延长

记者日前在多家汽车品牌终端门店留意到,由于芯片产能供应不足,部分销售终端新车交付时间延长,终端价格上升,给正在复苏的汽车市场蒙上一层阴影。就在蔚来发布停产公告的前两日,特斯拉宣布了一次Model Y的涨价,原因是“源于制造成本的提高”。此前特斯拉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财报分析会议上已发出预警,即芯片供应短缺可能影响公司2021年上半年生产目标的达成。同时,记者采访发现,此次蔚来停产,也对蔚来线下的销售造车产生了影响。由于在合肥工厂生产的EA6、ES8和EC6均采用同款芯片,蔚来汽车线下门店的销售告诉记者,当前保守提车时间为4-8周(此前只需2周左右)。

在传统汽车品牌方面,保时捷、雷克萨斯等进口车的等待周期也在延长,雷克萨斯本地经销商告诉记者,受限于国外工厂产能,大部分车型正常订车普遍要等2~3个月左右;保时捷车型要等6~8个月,甚至以上。保时捷首席执行官在2月底已发布预警:全球半导体的严重短缺状况将影响保时捷的日常运营。

中汽协表示,车用芯片短缺是市场供需不平衡的问题,短期内也无法通过非市场手段调节。受芯片影响,判断2021年中国的汽车产销呈现前紧后松的态势,下半年随着汽车芯片供应紧张的缓解将会有所提升。

还有多久才能恢复?或到第四季度

从全球范围来看,“缺芯”似乎越来越严重。2020年旭化成半导体材料工厂火灾;今年2月底3月初,北美暴风雪气候又影响了复工缓慢的三星德州奥斯汀晶圆厂;3月,日本瑞萨电子工厂接连因地震、火灾停产。以上这些意外,让本就不富裕的车载芯片供应,更加雪上加霜。此次由于汽车芯片短缺,行业数据提供商IHS Markit预计今年一季度全球减产近100万辆汽车,较此前2月初的预期(减产67.2万辆汽车)大幅上调。

那么车规芯片还有多久才能恢复正常供应?近日,IHS Markit的报告显示,微控制器单元的半导体供应链从订购到交付到主机厂需要3-4个月的时间,但目前交货时间增加了一倍左右,至少达到6个月。该机构预计,在第三季度,这部分半导体的供应可以满足主机厂当时的持续需求,但可能仍无法弥补2021年上半年损失的需求,预计到第四季度供应将能够满足主机厂的持续需求,并能弥补此前的损失。

随着多家企业和研究机构预计,“缺芯”困局或还将持续3个-6个月,甚至到2021年下半年才会缓解。记者留意到,当前不少汽车厂因为缺芯也出现了恐慌性下单,进一步导致芯片供应紧张。有车企负责人坦言,这一波芯片供应危机,主机厂并没有有效的应急措施,只能苦等产能恢复。同时,在目前芯片困境无解的情况下,车企们被迫调整生产计划,将有限的芯片用在利润率更高的车型上,如戴姆勒将芯片优先供给奔驰S级,福特则留给了皮卡车型。

产业链的重塑无可避免

今年3月24日,工信部组织召开汽车芯片供应问题研讨会,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既是全球共性问题,要着眼当前供应问题,加强各方协同联动,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充分挖掘存量芯片和现有产能资源潜力,优化车型排产计划,努力保障产业平稳健康运行。同时要加紧长远战略布局,统筹传统车用芯片以及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需求,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发展。

对于国内车企的影响,中汽协方面的专家表示,这轮汽车芯片的缺货与汽车厂家的供应链管理,零库存甚至负库存也有很大关系。因此芯片一旦断供,就无法生产。记者留意到,当前国内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已满负荷运载,短时间无法再增加更多产能。危机之下,国内芯片制造企业也开始加急投建晶圆工厂。中芯国际深圳工厂计划在2022年开始生产,台积电的凤凰城工厂则预计在2024年投产。

中汽协则认为,这一轮缺芯并不会持续太久,从本质上车载芯片的产能是足够满足全球汽车供应的,只是规划和需求产生了暂时的偏差。为此业内普遍认为,汽车“缺芯”状况虽然到2021年下半年或会缓解,但要彻底解决车规芯片供应危机,一场产业链的重塑已无可避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邓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邓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