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学子体验广州日报“少年评论员”:要有鹰一样的眼睛
语音播报


去年12月起,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四所中小学的11名学子,由毕节乘高铁到广州,应邀参加广州日报举办的第二届“城事·国事·天下事——少年评论员”体验营暨征文活动。

在广报中心现代化的采编大楼里,学子们跟班学习,并体验了一把“少年评论员”。

体验营活动获得参与学校及师生的点赞。11名学子返回贵州后,当地不少学校来电来函希望集体参加体验营之后的征文活动。

截至今年2月底,广州日报收到来自当地师生的大量投稿,其中6篇在初选环节成功入围。


学子感言:

初到广州,风和日丽,心旷神怡。一下高铁,毕导游热情地向同学们招手,带着大家出发,我们一下子被眼前的广州城迷住了,人人赞叹,小伙伴们忍不住发出:“哇,好美”,“哇,我看到了广州圆”,毕导一路给大家介绍,每个小伙伴都充满了好奇。

傍晚,来到了珠江,那时珠江华灯璀璨,我们登上轮船,顺江而行。晚上居住在宾馆里,环境舒适,设备齐全,住得很舒心。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广报中心。迎接我们的评论员老师们感觉很亲切。在这里,评论员老师带我们参观广报中心,上了三堂课,还写了小文章。他们知识渊博,上课幽默,半天的学习让我们知道了“评论员”,学做“少年评论员”。

评论员老师教会我们写作文:“对比应该成为一种意识;学会合理想象,内容有趣;做到条理清晰,使用逆反心理”;

评论员老师更鼓励我们大胆尝试:“巴金说过,你只有写,你才会写”“恐惧是多数坏作品的根源。这是史帝芬·金说的”;

评论员老师送给我们许多书籍和笔记本,还说:“使用摘抄本,写读后感。这是两大法宝”……

研学活动收获很大,感受颇深。

回学校路上,望着辽阔的天空,我想:“要有鹰一样的眼睛,看看近的,看看远的,抬头看看,低头看看。”

——纳雍县董地乡青山小学五年级孙欣怡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冉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刘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