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老师眼中的广州日报“少年评论员”活动:培养孩子们看世界的能力
语音播报


去年12月起,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四所中小学的11名学子,由毕节乘高铁到广州,应邀参加广州日报举办的第二届“城事·国事·天下事——少年评论员”体验营暨征文活动。

在广报中心现代化的采编大楼里,学子们跟班学习,并体验了一把“少年评论员”。

体验营活动获得参与学校及师生的点赞。11名学子返回贵州后,当地不少学校来电来函希望集体参加体验营之后的征文活动。

截至今年2月底,广州日报收到来自当地师生的大量投稿,其中6篇在初选环节成功入围。


部分老师来信:

广州日报组织的第二届少年评论员研学活动,对孩子们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

西部地区学校的孩子,在小学阶段有机会亲身到广州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去学习,现场聆听资深评论员、专业媒体人对新闻评论稿的写作技巧、叙事角度等知识的传授,这样的机会是十分珍贵的。

评论员老师们在传授写作技巧的同时,更能帮助孩子们放眼观察生活、感受身边社会事件,提炼和表达自己的看法。这为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培养孩子们看世界的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研学活动过程中,东西部之间的差距,孩子们也深切感受到,这种不同,能激发孩子们刻苦学习,改变自身生活环境的热情。

少年评论员活动给孩子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成长机会。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可以获得这样的机会。

——贵州省纳雍县第八小学刘国辉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冉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刘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