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师傅助力“高原工匠”
语音播报

日前,2021年西藏林芝市第十九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在巴宜区嘎拉桃花村盛大开幕,吸引了国内广东游客前往当地观赏桃花。作为林芝市第十九届桃花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2021年林芝市职业技能大赛于3月29日在林芝市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林芝当地引入“广东技工”经验,在餐饮、住宿等配套方面不断提升,助力当地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将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高原工匠”助力职业技能提升

由中共林芝市委员会、林芝市人民政府主办,林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承办的2021年林芝市职业技能大赛在林芝市技工学校成功举办。大赛围绕林芝市产业发展需求,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和生态旅游服务,设置中式烹调师、客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挖掘机操作员、电工5个比赛工种,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区域特色。林芝全市10余个行业领域共计75名选手进入大赛决赛,是林芝市历年来举办的一次规格最高、示范作用最强、社会影响最广的综合型职业技能大赛。本次活动将加快“高原工匠”培养步伐,全面助推林芝高质量发展。

大赛评审团由5名技术专家、15名裁判员组成,决赛成绩按专业技术理论成绩和决赛实际操作技能成绩进行综合排名。最终,中式烹调师喻云川、客房服务员嘎玛仁增、养老护理员德庆、挖掘机操作员尼玛次仁、电工土登5名参赛选手分别获得大赛金奖,林芝市技工学校、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林芝市民政局、巴宜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布江达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朗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波密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7家单位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林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现场为获得大赛金、银奖的15名选手授予“林芝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将按程序为其破格晋升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林芝引入“广东技工”经验  

本次大赛的举办地林芝市技工学校(西藏自治区交通技工学校)是广东省重点援藏项目,占地150亩,一期投入5400万元(其中广东投入3000万元),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80人在校学习和培训。 学校紧紧围绕满足林芝市“一带四基地”发展战略对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引入“广东技工”经验,高位推进学校建设发展,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林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了一批懂技术、留得住的本地技能人才。截至目前,学校累计举办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公路养护、交通应急救援等职业技能培训班25期,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开设铁路客运服务、公路施工与养护、电子商务、旅游与酒店管理4个专业面向全区招收学生256名。


     比赛现场



目前,广东省新增投入1.8亿元,加快推进林芝市技工学校二期建设,计划新建教学楼、实训楼、学生宿舍、食堂、室外实训场地、运动场等4万平方米左右,预计建成后能容纳在校生2000人以上、年职业技能培训规模达到2000人次以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罗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钟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