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电影里的教育启迪,家长不可错过!
语音播报
图片

It's All RightJon Batiste - Soul (Colonna Sonora Originale)


+ + + +

动画电影《心灵奇旅》在豆瓣获得9.3的高分评价,是什么值得人们给它打高分?或许,不仅是因为其精湛的动画制作技术,更是因为其温暖而触及人生意义的深刻内涵。它值得家长和孩子们一同学习。今天就来聊聊《心灵奇旅》带给我们哪些教育观上的启迪。


图片


影片中,主人公Joe Gardner是一名中学音乐教师,沉迷爵士乐,梦想可以在舞台上表演。终于有一天,他得到了和偶像同台演出的机会,高兴之时却不慎掉入了井里。


醒来后,他的灵魂进入了另一个奇妙次元——“生之来处”,这里是人类出生前灵魂的加工所,有无数等待出生的小灵魂将接受灵魂导师赋予的“火花”,成为“投胎”地球的通行证。


图片


Joe被错当成灵魂导师,成了灵魂中最不想成为地球人的22号灵魂的导师,他们将携手返回现实世界去寻找生命的意义


但是,小灵魂的“火花”究竟是什么?真的是梦想吗?是目标吗?


但其实很简单,它可以是生活中细小的体验和情感,它可能是一缕微风、一粒粮食,还可能是披萨的味道、街头艺人的歌声……



Your spark isn't your purpose, that last box fills in when you are ready to come live. Soul  

火花不是生活目标。当你想要生活的那一刻,火花就已经被点燃。

——《心灵奇旅》 



而这样的道理同样适用在孩子的教育上,家长们在孩子还小时就想让他们过上有意义、有成就的生活,但殊不知帮助孩子找寻生活的意义、学会感受生活更是一门大学问。



 孩子的存在本身即是意义。


曾几何时,我们听过或说过这样的话:“孩子,长大后一定要成为向某某一样优秀的人!要过上有意义的人生!”


出于对孩子未来的着想,这样的话似乎本质并没有什么坏处。


但是,我们真的有认真了解过孩子吗?知道他们的兴趣在哪吗?知道他们擅长什么吗?知道他们会因为什么才发自内心的快乐吗?孩子初来到世界上时,或许不懂什么是意义,他的世界观很大程度上是父母带给他的。



“干这个事情没意义,干那件事情是玩物丧志……” 

与其说让孩子达到父母心里的那个人生意义,不如尊重和欣赏孩子,让他知道生活中他热情面对生活,让他知道他所走的每一步其实都是有意义的,他的存在是有价值的


 接纳和认可是最好的沟通。


电影中的Joe(22的灵魂)回到地球后,遇到了一个吹长号的女孩,她觉得吹长号没有任何意义,暴怒之下想要放弃吹长号。


但此时,占用Joe身体的22对她说:“没错,这些东西都烂透了,无聊透顶”。听完此话后,女孩反而慢慢平静下来,拿起长号再次吹起来,感觉自己吹得还不错,并且想要继续更好的学习演奏。


图片


很多时候,家长在和孩子的沟通中,常常会排斥孩子一些负面的想法,无论是苦口婆心的说教还是棍棒相加都对孩子的改变不是很大。是因为家长并没有从根本上去接纳和理解孩子的想法


有时,若孩子想要放弃或耍脾气时,不妨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也可以和孩子说:“可以,你放弃吧,从明天开始你就可以不再做这件事。”然后让孩子去思考和理解后果。当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选择并不会给自己带来好处时,往往会自然而然地回心转意。




教育从来就没有定式,但不管什么时候,不管是教育哪一个孩子,启迪心灵的教育始终有着最深切和持久的影响力。


当家长们困惑和迷茫时,不妨来看看这部电影,或许可以帮助你找到答案。


图片


-End-


+  +  +  +  +  +  +  +



文字 | 编辑 滕惠琦 实习生 徐依励

图片 |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