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几瓶可乐,还你一桌大菜
语音播报

清明前夕,天气更加潮热,忍不住来几口冷饮。冷饮畅饮痛快,如果是加入到菜肴中来,那又是怎样一番滋味呢?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的东南小馆里,行政副总厨兼东南小馆驻店大厨Calvin在经过多次调试以后,成功设计出6款不一样的“饮菜”与甜品。咱们平日里喝的可口可乐、芬达、雪碧,都成为Calvin美味中的一个“密码”。而东南小馆亦随之而变身为可口可乐主题的东南亚菜餐厅。  

Calvin说,三款饮品在菜肴里充当了“甜蜜”的角色,因为有了它,这些菜肴里都可不加糖,但它们自身又各有风味,因此要与不同的东南亚香草进行配搭。可乐是他应用最广泛的材料,香煎澳大利亚元贝所配的泰式罗望子酱正有可乐元素,一般来说,罗望子较酸,可乐的加入正好让它的酸度降低,甜度提升,从而达到平衡状态。在元贝周边,有一圈可口可乐做成的泡沫,这是采用分子料理手法。最突出的是可乐啫喱,它浓郁的风味恰好中和了带子的腥。

部分东南亚菜与广东菜颇有几分相似。比方可乐鸡翼,大多数时候这道菜都偏甜,但Calvin淡化了它的甜,增加了香草风味。烤出来的鸡翼,再用零度可乐与生抽一起来焖,细品鸡翼,肉桂、八角、咖喱豆和香茅的香气渐渐爬上舌尖。菠萝京都骨与咕噜肉有异曲同工之妙,二者都用糖醋汁来做底,最大的差别在于风味。前者加入可乐和老抽,色泽上偏棕色,可乐的焦糖味更赋予了其成熟的韵味。

“芬达汤”,当这三个字蹦出来时,总有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感觉。却不料,Calvin可以将它融合得如此之好,洋葱、香料、红萝卜等一起煮汤,后打碎成浆,混合花奶与肉桂粉来煮,芬达在最后时刻才下。这样的组合,一来是花奶调和了芬达的个性风味,二来肉桂粉带出跳跃的味道,而芬达的香气若隐若现,毫不违和。还有雪碧,也能与老虎斑结合。Calvin的灵感源于啤酒。在西式烹饪里,炸老虎斑所用的脆浆里会加入啤酒以增香味。Calvin改用了雪碧,发现它能让鱼的质感与形态得到更好的维持。比方普通炸浆制作的鱼大约10分钟就会软了,但是雪碧做的却能坚挺许多。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钟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