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城”春季高考线上咨询会将继续开放至4月12日
语音播报

上周六,2021年“新花城”春季高考线上咨询会在广州市级融媒平台“新花城”举行。本次咨询会由广州市招考办指导,广州日报社主办,广报求学承办。咨询会得到考生追捧,有近30家省内的高职院校参与,尤其是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双高”院校表现活跃,他们不约而同称赞咨询会办得好。据悉,“新花城”春季高考咨询会将继续开放至4月12日,即春季高考志愿填报截止日。

操作方式点这里

招生办老师:咨询会效果非常好

周六上午10时,咨询会刚一开始,后台就涌入了许多考生和家长的咨询问题。考生和家长们纷纷向心仪的高职院校发去提问。

“今年招生多少分?”“请问贵校热门专业有哪些?”“有什么专业适合女生报考?”记者发现,考生和家长的问题,最为关心的就是自己能否上心仪学校,以及选择何种专业。有一位考生向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提问:“学考320分能报考贵校什么专业?”学校招生办老师答复称:“填报专业志愿可以根据考生个人的兴趣爱好和对未来的职业规划等因素定哦。”

记者观察发现,与线下咨询会相比,“新花城”春季高考线上咨询会展现了独特的优势。咨询会上,一位考生向多所心仪高职院校提了一个相同的问题:“美术合成分280,排位3902分,进贵校机会大吗?”无独有偶,还有一位考生也用类似方法向多所学校提问:“请问春季高考330分,排名大概八万多,能报贵校吗?”要知道,以前在线下咨询会上,考生要向不同院校咨询同样问题,不可避免要东奔西跑、重复问题,半天下来口干舌燥,现在,考生们只需要轻点鼠标,拷贝复制一下,就能向多所心仪院校提问。

除了关心学校和专业外,考生们也关心起了学校生活问题。有考生就向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咨询:“请问一下贵校的宿舍环境怎么样?”招办老师回答道:“大部分为六人间,两张上下床,两张上床下桌,空调、独立卫浴、阳台都有。”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黄老师说,此次新花城春季高考线上咨询会给学校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招生宣传渠道,老师们通过文字就能便捷地回答很多考生的提问,“效果非常好”。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老师也赞扬道,咨询会平台非常安全好用,平台里可上传学校宣传图片及宣传视频,操作界面简洁实用,“留言”“问答”等模块清晰,使用起来非常简单;不仅如此,咨询会平台工作人员提供了非常周到细致的服务,极大减轻了学校工作量,线上咨询平台简单实用,考生咨询均得到解答,有效地回应了广大考生关切,取得了很好的线上宣传效果。

成绩一般要不要再冲一冲?

现在,离正式填报志愿还有一段时间。记者了解到,参加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的考生在得知成绩以后,都十分纠结,自己在全省的排位不够理想,这次还要不要参加春季高考志愿填报?或者等到夏季高考再努力看看能不能考上更好的高职院校?

对此,有学校招办负责人表示,广东高职院校有近百所,位于珠三角地区的高职院校就占了一半,除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热门高职院校外,还有很多值得选择的院校。因为这些学校不论是公办或者民办,都有自己的特色专业,比如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等分别在轨道交通、民航运输、水电行业以及学前教育领域优势明显,其毕业生就业率基本超过99%,薪资水平相当有竞争力,各校专升本的比例也在逐年提高。

更重要的是,现在广东高职院校大部分名额其实都分配给了春季高考。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表示,省内各高职院校安排春季高考的招生计划原则上要达到年度招生计划的75%以上,其中安排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简称“依学考”)成绩招生的计划原则上不低于本校本年度申报的省内招生计划(不含高职扩招专项行动招生计划、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试点招生计划、中高职三二分段转段及五年一贯制转段计划)的50%。

不难想见,高职院校留给夏季高考的招生名额并不多,所以考生竞争一定比较激烈。上述院校招办负责人表示,通过春季高考上大学是很好的机会,需要考生精准把握,在填报志愿时熟悉政策、合理定位、科学填报,并且填服从调剂,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咨询会平台免费开放至4月12日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公告,广东省2021年春季高考志愿填报时间为4月9日—12日,本次志愿填报针对的是依学考和3+证书两种类型的考生。为更好地服务好广大考生和学校,本次线上咨询会延长至4月12日,欢迎大家登录新花城平台,按照相关指引与感兴趣的学校招办老师联系,或查看已有的问答内容作为参考。

主办方透露,2021年“新花城”中考线上咨询会、夏季高考线上咨询会将在招考期间继续服务广大考生和家长。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霞虹、曾俊、谢泽楷、刘晓星、王婧、伍仞

海报设计:广州日报·新花城美术编辑严永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