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滴水转换有奥秘,广佛小记者们来揭秘!
语音播报

3月28日下午,佛山水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水环保”)和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务局携手广州日报佛山全媒体传播中心,共同举办“守护碧水蓝天,润泽绿色家园”探营供水厂和污水厂活动,广佛小记者们被分为两组,分别走进佛水环保旗下禅城区沙口水厂、镇安污水厂,与“生命之源”来了一次亲密的接触。活动中,好奇的“小”记者们争先恐后地向“大”厂长提问,解决心中的一个个疑问。

沙口水厂:

“参观”+“实验”揭秘滴水的洁净之旅

  “哇,在搅拌机的搅拌下水变清了!”“哇,试纸变颜色了!”……广佛小记者们的声音此起彼伏,沙口水厂将河水转换成自来水的过程引得大家啧啧称奇。3月28日14时许,在佛山名嘴“小强”的带领下,20组广佛小记者在禅城区沙口水厂开启了“滴水转换”的神奇之旅。

在沙口水厂综合楼前,净水剂混凝搅拌沉降实验向广佛小记者们展示了自来水产生相关环节。加入试剂后,在搅拌的作用下,浑浊河水中的沙粒等物质慢慢聚合,浑水开始变得清澈起来。面对烧杯中水的变化,小记者们的脸上都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在“大”厂长的耐心解说下,小记者们恍然大悟,明白了其中的原理。让小记者们眼前一亮的还是大片的“絮凝反应池”,抽取上来的河水在这里完成了由浑浊变清之旅。佛山实验学校的四年级学生谢雨桐说,这里好神奇,河中的水经过转换变得清澈,反应池里还有四处游弋的小鱼。“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清洗水池的时候。”谢雨桐说,水池咕噜咕噜冒出的气泡,池底黄色的泥沙一下就冒了出来,好壮观。

参观完反应池,小记者们来到了中控室,电脑屏幕上闪烁的数字显示了自来水生产过程中净水数据的动态变化。“我们出厂的自来水符合国家标准的。”沙口水厂的厂长告诉大家。参观完泵房后,大家来到了实验室里做实验,在这里工作人员要给自来水做体检,多项检测指标和检测数据惊呆了小记者们。参观结束后,佛山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张芮晞表示,她是第一次来参观自来水厂,学到了好多知识,十分开心,“回家后,我要向家里人介绍这些,以后我也要更加爱护水、珍惜水,做环保小公民。”

不仅仅是小记者们学到了知识,家长们也是收获颇多。家长何庆浩表示,这次的活动很有意义,能让孩子知道自来水是从何而来,了解自来水的生产极其复杂,水资源很珍贵。通过这次活动,能让孩子更加珍惜水,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平时在家里也会教育孩子节约用水,比如,将水龙头开小些之类。”家长谢源周也表示,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他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希望水厂能更多地举办类似的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自来水是如何产生的,营造珍惜水、爱护水的氛围。






镇安污水处理厂:

见证污水“由浊变清”之旅

3月28日下午,11组广佛小记者家庭走进镇安污水处理厂,见证了污水“由浊变清”之旅。这是佛山市首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目前污水处理量为25万m³/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先后参观了粗格栅间、生化池、沉淀池、纤维束滤池、接触消毒池、中控室等。

“有一股气味!”走近粗格栅间,小记者们就忍不住捂住了口鼻,原来这是生活污水散发的味道。作为污水处理的第一道防线,粗格栅主要用于拦截进厂污水中的悬浮物和较大颗粒物。经过粗格栅、细格栅和沉砂池处理后的污水,在生化池进行厌氧、缺氧、好氧和移动床生物膜技术处理。“生化池是什么呀?”面对小记者们的疑问,工作人员解释道,他们通过在生化池里投加活性污泥,使活性污泥中的不同微生物与污水充分混合反应,对污水里的有机物进行有效降解和除磷脱氮。看到加入了活性污泥后的污水在池里翻滚流动,有充满想象力的小记者笑说:“像巧克力瀑布!”

经过沉淀池、纤维束滤池、消毒等多个步骤后,处理后的水重新排放到佛山涌,以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看着变得清澈、不再难闻的水,小记者们及一起前来的家长,都觉得大开了眼界,有小记者惊讶地说:“污水处理真神奇!”小记者们边走、边看、边问,镇安污水处理厂仿佛变成了一个户外课堂。在实地走访的同时,小记者们还进行了水知识互动问答。“123,请回答!”参观走访后的小记者们积极参与,抢着举手,对水知识有了更多了解。

“看到污水一下子变得那么清澈,感觉很震撼,孩子和我的收获都非常大。”小记者赵泓涵和妈妈王女士都是首次参观污水处理厂,王女士表示,一看到有探营活动,她就马上给孩子报名了,这是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探营学习活动,10岁的赵泓涵对记者表示:“水资源是很宝贵的,希望大家都能节约用水!”

佛水环保:

积极向公众宣传供水和节约用水知识

据悉,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佛水环保除了举办水厂、污水厂探营活动外,还积极向公众宣传供水和节约用水知识。佛山水业三水供水有限公司在西南公园开展了供水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向市民宣传水资源现状,普及节约用水、安全用水基本常识,将暖心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佛山水业高明供水有限公司在美的西海岸小区开展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咨询区、水质实验区、游戏区等区域,把供水知识融入活动各个板块,居民们既能享受到“家门口”的供水服务,又能在参与水质实验、畅玩游园游戏中学到供水知识,更好地参与到保护水珍惜水的行动中。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鹏飞、冯嘉敏、何波、陈枫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波、陈枫、刘鹏飞、冯嘉敏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波、陈枫、刘鹏飞、冯嘉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