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评议员-刘俊豪|天灾,人祸?富华小区起火事件谁之过?
语音播报


近日,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富华小区发生了一处起火事件,广州消防部门紧急出动,及时扑灭了大火,幸运的是此次火灾没有人员伤亡,只是损失了许多财物。

据了解,消防人员接到火警后,很快来到了现场,但消防车却在距离起火点的百米之遥的地方被逼停,原来小区内的消防通道停着一辆铲车,导致消防车进不去。消防员只能接水管到起火处灭火,大大降低了救援速度和效率。由于时间的延迟,火灾导致一部分住户的空调受损,部分电线被烧焦了。

火势熊熊却无人伤亡,令人欣慰。然而,去年12月30日的另外一起火灾,同样是消防通道被堵,事故却造成了6人死亡。

这种现象最近就发生了好几起,日常生活中,私家车堵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并不少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小区居民缺乏社会公德意识,消防意识淡薄。只顾自己的方便,随意停车,堵塞了生命通道——消防通道。根本没有意识到侵占消防通道的行为已经威胁到他人的生命安全。二是凸显小区停车位不足的问题。小区内到处竖着“消防通道 禁止占用的”标牌,不可能视而不见。部分老旧小区设计的停车位与实际机动车辆数量差距大,周边没有合适的停车位而导致占道行为越来越严重。三是小区物业监管不够到位。

针对此种情况,为了避免富华事件重演,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      加强人小区居民的消防意识,警钟长鸣,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每个公民应该从自身做起,做一个有良好社会公德的人。

2.      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强对小区建筑的监管,做好停车点的规划和停车场的建设。

3.      小区物业要规范管理,严格小区停车秩序,并协同消防部门做好小区居民的消防教育工作。

4.      相关管理部门加大对占道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可以利用小区的监控,对占道车辆进行处罚和扣分。

为了悲剧不再重演,为了社会更加文明和美好,请我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抵制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文明停车!让消防通道——生命通道畅通无阻。这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每个市民积极参与。

黄冈中学广州实验学校五年级刘俊豪

指导老师谢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