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评论员-徐雨薇 | 该禁止学生手机进入校园吗
语音播报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通讯工具—手机已普及全球各地,进入千家万户。现在,基本上每个人都有一部自己心爱的手机,不但路上、大街上、公园里随时都可以看到“低头族”,就连在校园的僻静处也屡见不鲜。我们做过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高中校园,使用手机的学生占60%;在初中校园,使用手机的学生占40%;在小学校园,使用手机的学生占10%。由此可见,学生手机进入校园应值得关注。

那么,针对学生手机进入校园这一热点问题,人们是如何对待的呢?该不该禁止学生手机进入校园呢?

就拿我们的学校来说吧,我校是一所乡村小学,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每个班也只有20-40人左右。然而在去年,每个班都有学生玩手机,特别是高年级学生,只要一到课间,就躲到厕所、后操场等僻静处大展伸手,不亦乐乎。甚至有些学生更是胆大包天,课堂上把手机设成静音,躲在桌箱里玩“哑巴”游戏。久而久之,不但害了自己,耽误学习时间,成绩下降,还影响了他人。幸好学校发现了,及时召开家长会,采取有效措施,才改变这种不良的校园风气。

学生手机进入校园,不光是在我们乡村学校,县城学校尤为严重。这不是道听途说,而是亲眼所见。去年我参加了县城学校的智体节活动,就发现有许多高年级学生单独蹲在厕位上玩手机游戏,还有的三五成群躲在隐蔽处激烈“对战”,结果比赛活动开始了,选手却迟迟不到位,班主任老师只好派学生到处找。

的确,手机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方便,不但可以通话,传输信息,还可以网上聊天、购物、查资料等。但作为学校学生,特别是我们中小学生,由于自控能力差,是非辨别能力较弱,形式意识较浅,在校园玩手机,不但会耽误学业,还会伤害眼睛,更可怕的是是网上上当受骗。

所以,针对学生手机进入校园这一热点问题,如何对待,我谈谈个人的亲身体会:

一、应该禁止学生手机进入校园。

1.校园课间玩手机,耽误课间活动锻炼,不利于身心健康;影响大脑调节,造成下节课堂疲劳,精力分散。

2.课堂玩手机,扰乱课堂秩序,不但影响自己听课,而且打扰他人听课。

3.学生在校期间,如果家长想联系学生,可以让学生带单纯的电话手表。

4.学校或家长如果发现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应及时联系,正确引导,加强管理。

二、校外家长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

1.家长在家应严格监管好学生,控制学生用手机玩游戏。

2.引导学生利用手机查资料,获取信息,辅助学习。

3.家长和学生在家相处时,要多陪他们看书、写字、画画,逐步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要以身作则,不要在学生面前玩手机。

最后,我希望所有芊芊学子,珍惜光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贵州省纳雍县第十三小学  六年级   徐雨薇

指导教师: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