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艺术院校联合主办的中国画人物画教学研究展即将开幕
语音播报

前言

当代中国画正处在传统思想观念承传与新知萌发之间的激烈碰撞之下,美术学院的中国画教育与人才培养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人物画领域,从学科建设到教师个人的艺术探索,学院之间的学术话语正在不断交织中进行着更新,迸发出新的思想火花。

中央美术学院与广州美术学院历史渊源深厚,一衣带水,同袍同泽,多年来在美术学各专业领域学术交流频密。1950年,杨之光先生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师事于徐悲鸿先生,其艺术亦深受蒋兆和先生影响。1998年至2000年,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合作开设人物画同等学历研究生班。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的人物画教学及教师们的创作,体现了团队优秀的学术积累和宽广的学术视野,整体艺术面貌新颖而强烈,既是对自身人物画传统的活性传承,亦是对新的语言维度的开拓。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的人物画教师们,在传承关山月先生和杨之光先生的岭南人物画学传统基础上,注重完善自身教学体系,创作上大胆创新,已形成贴近生活、自在包容、特色鲜明的学院人物画艺术风格。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相信在两校的大力支持与合作下,“学术共同体——当代学院中国画人物画教学研究展”定能极大地促进两校在中国画人物画教学和学术研究领域更深入地交流、探讨、互通和融合。预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李劲堃

2021年1月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作品欣赏

李洋《凉山彝人》(之一) 纸本水墨设色



刘金贵《仲夏》 绢本设色


刘庆和《石舫》 纸本水墨


毕建勋《北宋五子》 水墨纸本设色


王晓辉《丽日佳人》纸本设色


林彬《山里的居民》 纸本水墨


金瑞《铁马兵河之战图》 绢本重彩


徐华翎 《窗外1》 绢本设色


张猛《弥靡》 绢本设色


唐凝《古往今来》  纸本水墨


廖勤 《皮·壳》 纸本水墨


焦洋《萋萋依依吹绿夏风 》


邸超《叼羊图》 纸本水墨


王宏州《踽踽》  绢本水墨


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作品欣赏

马睿博《晨礼》 纸本设色  指导老师:金瑞


邓灿《蔡元培》 水墨纸本  指导老师:毕建勋


韩知松《捕》  绢本设色    指导老师:刘金贵


高义杰 《浮生》  纸本设色  指导老师:王晓辉


王桥《把黑夜留给鬼魅,白天是属于人的》 纸本水墨  指导老师:王晓辉


曹巍 《春到大凉山》水墨纸本   指导老师:李洋


谭斐《秋收》    纸本设色   指导老师: 刘庆和


申淦君《老人》  纸本设色  指导老师:张猛 徐华翎


朱小坤《界》之三    纸本水墨   指导老师:刘庆和


谢欢盼《拾梦记》绢本设色  指导老师:徐华翎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人物画系简介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学科设置全面,是国内中国画创作、研究和教育最为重要的学术机构之一。在多年的教学、研究与创作的历程中,中国画学院伴随着时代的变革与发展,聚集和造就了一大批闻名中外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

以徐悲鸿先生及叶浅予、蒋兆和、李可染、李苦禅和郭味蕖、萧淑芳、李斛、宗其香、田世光、刘凌沧等先生为代表的教师队伍,他们在中国画方面的个人艺术成就以及经实践总结的教学思想,对于当代中国画教学具有示范、楷模的作用。将“以形写神”、“骨法用笔”等传统中国画精神贯穿于人物画教学之中,确立了写生、临摹、创作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教学体系,奠定了中国画学院教育的思想基础。中国画人物画系教师在继承前辈的教学思想的同时,面向时代、融于生活,不断丰富、拓展人物画系教学思想的内核与边界。

中国画学院人物画系教师的艺术特色及修养各擅胜场,为丰富及提高本专业学生的创作教学提供了可贵的范本,使学生得以受益于不同风格及方向的艺术滋养。人物画系教学一直秉持以继承、弘扬民族文化为基石,强调个人艺术研究发展为宗旨,以开放包容的态度,鼓励学生的艺术创造精神。在教学中坚持深入研习传统经典作品的同时,注重生活感受对学生艺术创作的滋养,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在教学实践中逐步建立个人独特的学术品格,培养兼具传承中国画精神及个人创造性的人物画优秀人才。



广州美术学院教师作品欣赏

王大鹏 《丹巴妇女》纸本水墨


黄一瀚《雁南飞》 纸本水墨


陈侗 《一封挂号信》 纸本水墨


林霖 《渔乐图》 纸本水墨


周湧《玩家》纸本水墨


何枫 《一江春水 》 纸本水墨


吴军《尖齐圆健》 纸本水墨


余国庆 《高原红》 纸本水墨


于理 《寂静·欢喜》 纸本设色


陈朋 《西行随笔之一》 纸本水墨


梁醒生《面相》35张  纸本设色


陈文苑 《触碰的仪式》(局部)纸本水墨


魏艳 《睡梦中的丽莎》 纸本设色  


王鹏程 《假日趣事儿》  纸本水墨


黄业达 《有刺!》组画  绢本水墨


周文瑶《一场欲言又止的风景》 绢本设色


广州美术学院学生作品欣赏

代志东《心语》 纸本水墨   指导老师:王大鹏


吴彬彬《欢欢》之一  纸本设色   指导老师:于理


朱超丰《大手》  纸本设色   指导老师:周湧


谢泽霞《道是无晴却有晴》纸本设色  指导老师:于理


程尧《造梦乐园之三》纸本设色   指导老师:陈朋


陈恺晴《琴绪》纸本设色  指导老师:陈朋


朱梦珍《星期一》纸本设色 指导老师:何枫、林霖


钟伟杰《广州少年》纸本水墨  指导老师:刘庆和


冯昕《帕米尔》 纸本水墨  指导老师:何枫


王厚渊《疫下生活一、二、三、四》纸本水墨  指导老师:陈朋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人物画工作室简介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学科设置完善,人物画专业方向源于1953年广州美术学院前身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广州美术学院前身)成立时下设的绘画系,后经历彩墨画系、国画系、中国画学院多个阶段。

以关山月、杨之光、刘济荣、周波、陈振国、王大鹏等先生为代表的教师队伍,秉承“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岭南画学精神,强调“四大基础”(造型基础、专业基础、理论基础、创作基础)的结构作用,工笔人物临摹、意笔临摹、下乡写生、跨媒介创作练习等本科课程结构严密,十分重视临摹、写生、创作之间的循环上升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融入新内容,与时代的脉搏紧密地联系起来。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人物画专业的教师坚持艺术关注生活、服务社会的现实主义传统,有意识地在自身创作风格与学科知识传承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以培养高素质、有时代担当的艺术人才为己任。新世纪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人物画的教学目标,是通过研究中国传统画资源,借鉴西方的造型原理,并结合时代语境,将现实主义的艺术观诉诸笔墨,创造出新的笔墨形态、水墨形式,实现审美范式的当代构建,彰显特定时代的艺术精神。



 

文图来源: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