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理游戏中学习古文?这个学习方法效率极高!
语音播报

图片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

有着清秀女子身的木兰,为何伙伴们会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

用学习的方法,一起一探究竟!


图片

回顾诗作,走近木兰


读古文,首先可以适当了解作品的年代、 文中人物的背景或情况,这样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读懂小古文。

木兰辞是北朝时期所作,“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可汗问所欲”,从原文中屡称可汗可以看出,主角大概是北方少数民族。在南北朝时期,只有北魏少数民族女子才有尚武之风。

这位从小便在草原里善御马射箭的大小姐,体格和体力大概率不会输给同族男子,所以当她女扮男装之时,不会如柔怜女子披军衣那般被一眼看穿。

图片

花木兰 配图


图片

展开想象趣读古文


战争是残酷的。

“暮宿黄河边…暮至黑山头…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花木兰是如何万里赴戎机的?


或许,她在一望无际的黄沙中攥紧手中的兵器,伏在马背上静待时机。她能听到燕山胡兵战马的啾啾鸣叫,却不闻父母温暖的呼唤。


长途跋涉征战十二载,缺衣少食的状况,风吹日晒的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外貌躯体生理的变化。例如肌肉增加、雌性激素减少、骨骼粗壮等等。


从小习武,加上不容片刻舒缓的战争节奏都足以让花木兰变得“阳气非常”。


图片

《花木兰》电影截图


图片

联系常识,推理故事


一、骑兵和步兵?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花木兰“替爷征”前,购买了骏马与鞍鞯,便知其大概率为骑兵。且“兵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花木兰的父亲并非寻常官职,所以花木兰一入军营不可能只是普通步兵。

步兵骑兵具有很大的差别。步兵通常结伙作伴,安营扎寨,团体而居。而骑兵则是骑马杀敌卧马背而眠,这样以便随时应对作战需求。故而花木兰与队友接触的机会非常少,很难被发现。


图片
《花木兰》电影截图

二、士兵和将领?

“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木兰不用尚书郎。”

花木兰十二载累积的军功之大,她不可能一直是士兵,很可能早已是中级军官。将领拥有自己的营帐,被同伴发现的概率不大。再者,花木兰在营中有着较高的军职地位,就算士兵们发现了她的不寻常之处,也不会贸然询问或传流言。

图片

《花木兰》电影截图


学习一篇古文,理解、联想、发展兴趣是为上策。

《名师直播间》中,语文系列的《趣学小古文》也给出了学习古文的优秀“公式”。

一是朗读:逐字读准,逐句读顺。读出节奏,声断气连。二是探读:借助图画、借助注释、组词换词、联系上下文。三是品读:熟读成诵、想象画面。四是创读:拓展运用。




图片
图片

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截至目前

《名师直播间》已经开课两季啦

点击下方图片

收看往期回顾

放假不停学,助你提高分


文字 | 编辑 | 李鑫  实习生 陈梓欣

图片素材 | 网络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