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来了!小学生日记写作技巧大揭秘!
语音播报
图片
图片

那些你不得不知的

小学生日记写作技巧

小记者特训营


日记、周记可谓是小学语文的常客。几乎每个学期,学校都会布置日记和周记的作业。如果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记录习惯,缺乏写作技巧,那写日记可谓是十分令人头疼了。如果掌握了一定的写作技巧,将写日记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学生也可以将写日记当成一种享受。

图片


one


写日记的重要性



日记,是学生们对世界的感受、感知和反馈,能充分地锻炼学生们观察周遭事物的能力、思维能力。它具有内容开放、题材自由、真情实感的特点。在小学阶段,日记是一种锻炼学生语文素养,夯实语文基础的良好途径。


在写日记的过程中,学生们能不断地积累写作的词汇和语言。长久地坚持下去,不仅能使学生们的语言能力、表达能力得到提高,更是锻炼学生们恒心的一种良好方式。


日记能锻炼孩子们

观察能力

表达能力

独立思考能力





two


日记写作技巧



一、随时随地记录生活素材

日记,指的是每天所遇到的和所做的事情的记录。因此,细心留意身边大大小小的事物便非常关键。比如事物的特点、变化以及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虽然生活不是每一天都充满着惊奇,但只要细心留意,平凡的日子也可以很精彩。


例如:

在家里:宠物、花草、亲子游戏等

在户外,动植物、户外运动等

或者书、电影、音乐都可以作为题材


其次,除了细心观察身边的生活素材外,还要懂得勤思考。比如,这件事情教会了我什么道理?我由此又了解了什么新知识。如此一来,日记就会变得有趣而充满意义~


图片




二、多读书,积累好词好句

找到了有趣的题材,下一步就是为文章增添色彩啦!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平淡无奇的文字往往很难得到读者的共鸣,也不能完整表达小朋友们的心中所想。但是小学阶段的孩子们往往对于词汇的积累还不足。那这怎么办呢?


首先,学生们得多读书。家长可以参考购买小学生经典书目,引导孩子阅读的同时,培养孩子做笔记、划线的习惯。当看到书中某句话写得很好,值得借鉴的话,就可以记录下来。以后在写日记时,就可以引用上,提高文章水平。

图片


其次,对于小学生而言,可以多使用一些形容词。比如:玫瑰,就可以形容为“娇滴滴的玫瑰”;太阳,可以形容为“火红的太阳”。在动作的形容上,也可以多使用一些成语或叠词。比如,“我在学习”可以改为“我在认认真真地学习”等。



三、多写多动笔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写文章则更是如此。良好的语感和流畅可读的文字都需要时间的培养。小学阶段的语文是一个打基础的过程。如果在小学阶段,学生们能勤下笔,多多锻炼。那在之后的学习阶段,优势就会慢慢凸显。



没有谁生来就是大文豪。只要坚持写,坚持读,坚持改,长期以往,写作水平就一定会得到提高。加油吧,同学们!




-END-



微信编辑 | 李鑫 实习生 庄维萱
图片 | 包图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