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邓俊杰:庆幸时代给予足够机会 让爱好成为事业
语音播报

       邓俊杰,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2005级高级汽车维修与检测1班毕业生,现为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邓俊杰创新工作室”负责人,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经济技术创新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南粤工匠”等称号。

      以世俗标准来看,邓俊杰无疑是成功者,但现实生活中,他丝毫没有志得意满。在他看来,自己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只是在自己感兴趣且擅长领域里努力做到更好的普通人。他的人生道路是因为不变的初心与不停的学习而不断延展的。他庆幸自己成长于一个极好的环境,时代和技术提供了足够多的机会,让有实力的人可以让爱好成为事业。


邓俊杰

    “始于兴趣 盛于学习”

       “始于兴趣,盛于学习”,是邓俊杰在刚过而立之年对自己的阶段小结。“读书时期成绩还行,汽修专业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当被问及“在广州机电学习的时候成绩怎么样”时,邓俊杰谦虚地回复。  

      “打磨、焊接、切割、整平”,通过一系列修复工艺,一块受损的车身板件就能恢复如新,从小勤动手、爱动脑的邓俊杰很快就爱上了汽车维修与检测这个专业。事实上,在邓俊杰的描述中,“那只是汽修的冰山一角,等待我探索、发掘的地方还有很多”。于是,每天放学后别的同学都约着出去玩,他却跑到实训室看其他师兄们训练,回到宿舍后再上网找资料了解更多相关资讯和知识。邓俊杰很快受到了老师们的关注,都乐意给他“开小灶”。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这个优秀的品质,邓俊杰毕业后带进了职场。2010年3月进入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担任一线生产员工后,他一如既往地热爱学习,积极向师傅提问,不断钻研探索、刻苦奋斗,提高自身的技术。2011年代表广汽本田参加广东省第一届汽车行业喷涂技能大赛,他毫无悬念地拿下第一名。“当初比赛我只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参加,但是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做每一件事要么不做,要么全力以赴,比赛平常心,训练多用心,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要想有收获就一定要付出,这是我的个人分享。”邓俊杰不曾止步的付出,让他同年还收获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经济技术创新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主导创新工作室 培养多名高级工和技师

       “创新工作室”在邓俊杰的人生履历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一块。“(创新工作室)是在我拿到广东省行业内的劳动竞赛第一名后,集团公司响应国家的号召,对劳动人才非常重视,颂扬传承工匠精神,所以在国家、集团公司的支持下诞生。刚开始只有科室十余人,现在已经超过70人了。”在他的主导下,工作室创造出众多创新成果,以及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培养了多名高级工和技师。

       2018年,经广东省总工会官方认定,工作室名字改为“邓俊杰创新工作室”。去年,工作室获推荐申请“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对此邓俊杰认为这是“一种鞭策,随时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不断提高”。

      邓俊杰从生产一线收获了许多快乐与荣誉。他说,他和同事们每天竭尽全力生产超越顾客期待的产品,赢得顾客与社会的信赖,在安全的大前提下,保质保量地完成每天的生产任务。这和救死扶伤的医生、传道授业的老师一样,都在职业生涯中体现了个人价值。在繁忙的工作外,他还挤出时间来报读了本科学历。“工作以来,我获得了一些奖项和荣誉,有人表示艳羡,觉得挺了不起。”邓俊杰说,“其实做好这些工作并不难,不要怕吃亏,功夫不怕有心人,只要用心把事情踏踏实实做好,就一定成功,细节决定成败。”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刘春林 通讯员 邓纯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颖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