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养老很艰苦,但是落户广州很暖心
语音播报



“我真没想到自己能成为新闻人物”、“我和广州有缘,广州这个城市的确赋予了我很多很多”,当叶林娜(化名)接到记者电话时, 仍然保持着一份养老人特有的淡定和恬静,言谈中却无不透出对广州的热爱。

3月19日,新华社发文《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提到了一位在广州打拼多年、最终积分落户的“新广州人”。她,就是叶林娜。

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记者近日独家采访了叶林娜。尽管养老行业艰苦,但是奋斗了21年的她,却仍然在坚持奋战在第一线。现在的她,不但在养老圈里小有成就,孩子也考上大学,有了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在她看来,是养老行业给了她机会融入广州,也是养老行业给了她回报广州、回报社会的机会。

踏入社会第一天就和广州“结缘”

在广州越秀区一家养老公寓里,叶林娜是院长,也是长者心目中的“保护神”。每天早上8点,她都会带着听诊器、血压计,像往常一样开始查房。

王爷爷最近血压不稳,要持续观察几天;李婆婆这两天胃口不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张奶奶的降压药吃完了,要赶快联系家属送过来~~~这就是叶林娜每天工作的开始。

从事了一辈子医务工作的她,从医院一线走到了养老院的一线,用丰富的经验,高超的医术为养老院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叶林娜在养老院里从事医护工作

“21年了,没想到眨眼间我在广州已经生活了这么多年。”说起来广州打拼的经历,叶林娜不禁唏嘘。1999年,叶林娜从广西医科大学毕业,来到广州应聘工作,先是在医院做,后来出来做养老行业至今。也就是说,从踏入社会的第一天,叶林娜就和广州结下了不解之缘。

就在2016年底,她成为广州首批获得公租房配租的来穗务工人员之一,搬入了新居。从此她在广州有了一盏属于她的灯光,并且融入了大广州的万家灯火中。

2019年,为了让儿子高考录取顺利,也为了让一家人真正扎根在广州,叶林娜决定申请入户广州。

2020年1月,44岁的叶林娜从民警手中接过崭新的户口簿,这时距她辞别故乡“闯广州”已过去了21年。从申领暂住证,到拿到居住证,再到如今以积分落户拥有广州户口,21年里,证件在方寸间更迭,见证着她融入这座城市的步步足印。

更有意思的是,多年的生活,使得她早已入乡随俗。在得知自己获得入户资格后,高兴之余第一反应就是和朋友去喝茶庆祝。她告诉记者,她身边的的朋友好多都是广州本地人,医疗界的、养老圈的,不少还成为了知己、姐妹。“一坐在一起就是满嘴的粤语,别人根本看不出我是外地人哈哈”。

户籍制度改革助推来穗精英圆梦广州

今年,是叶林娜儿子考大学关键的一年,学习很紧张,但叶林娜偶尔也会带他出去“撑台脚”。“他最喜欢吃粤菜和西餐”,说起和儿子在广州的幸福生活,叶林娜很开心。

在他们一家人眼里,广州最大的亮点就是饮食文化。更重要的是,他们觉得作为国内几个大都市之一,广州的幸福指数很高。“四季如春,冬天也不冷,温暖是广州这座城市给我们的感觉。”“有朋友来到广州,我会带他们夜游珠江,喝早茶,吃大排档,各种消费性价比都很合适。”

“以后我就是新广州人了,入户后感觉在广州从事养老行业会更有归属感。”而对于自己的工作, 叶林娜一直保持着初心。实际上,也正是这份工作,让她充分感受到广州这座大都市对人才的重视,和对来穗人员的包容。




叶林娜圆梦广州、落户安家

2019年,广州积分入户出现新政策,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入户类别由“引进人才入户”调整到“积分制入户”范畴其中。根据《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公安、消防、环卫、公共交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残疾人照料为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人员。而叶林娜正是在养老机构从业人员之一。

其实,在改革开放时代大潮中,亿万个“叶林娜”来到城市、耕耘梦想;而伴随着户籍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他们终于梦圆城市、落户安家。

2021年1月18日, 2020年度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确定入户人员名单并向社会公告。入户人员中,在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上最高得分271分;最低积分179分、缴纳医保139个月、居住证142个月。他们在广州合法稳定工作和生活,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长期贡献。

据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介绍, 2020年度积分制入户于当年10月9日一11月7日接受网上申报,共有约2.1万人正式提交入户申请,其中约2万人通过审核。按照2020年度积分制入户指标,有8800人获得入户资格,随迁12128人。

入户人员受教育程度高,有利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20年度入户人员中约4成拥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约74%具有大专(高职)以上学历,有利于广州市人口结构合理配置,推动人口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