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占集体用地建商铺!广州番禺这条村27间违建被拆除
语音播报

3月18日凌晨6时许,番禺区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大龙街500名执法力量,对大龙街傍江东村傍新路霸占村集体土地的27间违法建筑实施强制拆除。番禺区组织区有关部门和各镇街分管领导、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及城管执法队负责人等到场观摩。

凌晨6时许,天还没亮,参加拆违行动的执法人员、施工队员在大龙街办事处集中,明确执法任务及注意事项后直奔大龙街傍江东村傍新路拆违地点。各执法小组依次展开拆违行动前期准备工作,有的负责外围安全保障工作,有的负责违法建设内的物品搬运及登记,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大龙街领导现场指挥。

记者现场了解到,傍新路傍江东村沿线有20多间商铺,都是拆除的对象,商铺内物品比较多,搬运清理物品的工作量比较大,到上午9时多搬运完毕。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两台勾机对上述已清空的违法建设逐一实施拆除。

地处大龙街傍新路的违法建筑所在地块属于傍江东村集体建设用地,相关当事人与傍江东村租用后在没有办理用地及规划报建手续的情况下于1992~1998年间建设一层(部分二至三层)砖混结构商铺共27间,总占地面积1800多平方米,违建面积约2000平方米。2014年12月该地块租赁期限满后,傍江东村向当事人发出解除租赁关系通知,要求其按合同约定归还土地,但到2015年3月底当事人及租户仍没有搬迁,此后,傍江东村多次促成当事人及分租户自行搬迁,但目前绝大多数分租户没有搬迁,继续霸占村集体土地进行经营。

为推动该违法建设的整治工作,大龙街城管执法队对上述违法建设予以立案,依法推进案件查处,2020年10月15日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作出强制拆除决定,经区政府批准,番禺区组织执法力量约500人、施工队70人,对上述违法建设实施强制拆除,拆除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拆除后,傍江东村将对该地段修建停车位及进行绿化,还地于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王汉文 张忠明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 肖桂来 通讯员 王汉文 张忠明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李波 通讯员 孙成 黄伟臻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