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部超高分的科普类节目,你的孩子看了吗?
语音播报

图片

图片

外星人真的存在吗?

人类是唯一的智慧生命吗?

世界上会有另一个自己吗?

宇宙中是否存在平行世界?

……

图片


居里夫人曾言:
“好奇心是学者的第一美德。”
好奇心是创新的源头,驱动我们的世界
一部优秀的科普片可以增长孩子的知识
更是可以培养兴趣和发现兴趣

适合处于兴趣启蒙阶段的孩子观看有哪些呢?
一起走入“发现”的世界吧!



1

《Operation Ouch》


图片

Operation Ouch 是BBC儿童频道CBBC制作的一档献给孩子们的医学科普类节目,被评为英国电视台制作的最棒的普及医学类知识的儿童教育节目。

该节目由双胞胎医生Chris和Xand主持,两兄弟毕业于牛津大学医学系。节目中一个负责搞笑,一个负责向观众展示身体的奥秘。每一期它都通过真实的儿童急诊病例来解释医学知识,也会用真实的医疗工具来做一些现场试验,比如用内窥镜来观察鼻腔或者咽喉部位,用医用设备检测大便病菌等等,画面相当写实。

2

《生命的故事》


图片

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地球上的每种生物就都开始了这场伟大而危险的旅程,这就是生命。和我们一样,动物也必须克服障碍,既要努力成长到成年,又要接受由自然环境、天敌甚至它们自己的家庭所带来的无法预料的挑战。

这部引人入胜的纪录片从动物个体的视角来描述,展现了它们从出生到变成父母所经历的过程。每一集中都聚焦了生命中的一个阶段,从最关键的最初几天开始,到经历过成年世界中的各种挑战:从权力争斗到寻找适宜的配偶等等;并最终成为父母,繁衍出它们自己的后代的过程。它们遗留下的东西,便成了生命的意义。每一天中,这些动物都要面临胜利、灾难、幽默和欢乐。

3

《猎捕》


图片

本系列的视角主要放在捕食者猎物间的关系、捕食者的策略等,摄制组拍摄到了很多令人窒息的罕见镜头,比如,虎鲸联合攻击体型庞大的座头鲸,可以吐出25米长的蛛丝的达尔文树皮蛛等。

摄制组的足迹遍布雨林,冻土层,海洋,草原,极地,典型生态环境一网打尽,还记录了各路科学家以及环保人士对保护濒危动物所做出的努力。

4

《地球生灵 One Life》


图片


电影通过一系列生动且富有想象力的故事,捕捉所有生物从出生的那一刻直到完成传承后代的重要使命,揭示了地球上生物生命周期的紧密联系,其中有许多片段是从未曾在电影中出现过的。


本片由BBC博物学部门(BBC Natural History Unit)的Michael Gunton和Martha Holmes执导,也是演员丹尼尔·克雷格首次为纪录片进行配音,电影特地使用了浅显易懂的语言以便儿童理解。

5

《非洲 Africa》


图片

从高耸的阿特拉斯山到好望角;从茂密的刚果丛林到无边无际的大西洋:体验未被发现过的雨林、从未拍摄过的山区和白雪覆盖的沙漠。伴随着野外景观野外生活的变化多样,这部影片,再现了这片壮丽大陆的美丽和威力。

史前鲸头鹳为了雄起而战斗,勇敢的蜥蜴开玩笑似的猎取狮子背上的食物,长颈鹿在凶猛的对战中拼斗。每一集我们都保证带你亲密接触、亲眼感受那奇妙的野生世界,带你去真正的未开发的地区冒险,去抓住那些即使是在最熟悉的野生世界里也从未见过的野生风貌

6

《冰冻星球》


图片

这部纪录片用镜头真实的展现了正在逐渐溶解的地球两极,以及生活在这里的各种生物,片中种种景象让人叹为观止。

《冰冻地球》的摄制组采用了可以在低温下工作的特殊摄影机进行拍摄。这部纪录片捕捉了很多珍贵的画面,表现出大自然神秘奇幻的一面:包括冰山崩塌,神秘的活火山喷发这些真实的自然现象,以及岩石峰,美轮美奂的融水湖和针叶林;此外,这些真实的图片也表现了大自然中残忍的一面,动物之间相互的角逐、厮杀,比如一头雄性北极熊勇敢击退多达10名情敌,身披血渍和伤痕,最终抱得美人归。

这部纪录片还经常拍摄到一些生物是如何团结协作捕杀猎物的,比如虎鲸共同合作猎捕海豹等。借助高科技设备,摄制组还记录下了南极大陆中心地带广袤而荒芜的陆地,以及鲸鱼是迁徙到极地的过程。

7

《美丽中国》


图片


《美丽中国》是第一部表现中国野生动植物自然人文景观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是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和英国广播公司(BBC)第一次联合摄制的作品。

影片从长江以南的稻米之乡开始,到酷热的西双版纳雨林,极寒的珠穆朗玛峰,中国的标志长城,中华文化发源地黄河流域以及蜿蜒曲折的1.8万公里海岸线等。

8

《你最想知道的科学》


图片


《你最想知道的科学》将展示所有你想知道答案,却害怕问的问题。图片的运用让这个节目看起来和其他电视节目无异。最新的系列探索大脑、进化、爱因斯坦、速度、工程和大爆炸,发现你的大脑的运行机制、爱因斯坦最大的错误、自然的突变、世界上最坚固材料的诞生和未来的旅行。

本系列带有强烈的娱乐性,每个节目都提出并解答一个关键问题,你需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9

1

书籍内容介绍

INTRODUCE

主要目的是客户答谢,激扬士气,制造快乐能量,营造组织气氛、深化内部沟通、促进战略分享、增进目标认同。

《味觉真相》


图片


味觉是我们最放纵的感觉。然而仅仅在过去几年中我们才逐渐开始理解为什么我们喜爱某些食物,而且其中的道理一定会让你大吃一惊。有一种方法可以无须添加糖份而通过操纵你的大脑来使食物吃起来更甜。

“地平线”节目组走访了一位种植出了最完美的番茄(比市面上的任何一种都要更甜、有更多的水分)的科学家,也拜访那些希望成为专业品尝师的人们。

10

《人类星球》


图片


人类是终极动物——这个星球上最成功的物种。从冰封万里的北极,到云雾氤氲的雨林,从浩瀚大海上的小岛,到烈日炙烤的沙漠,人类在最严酷的条件下也找到了适应环境生存下去的非凡途径。为谋生存,人类充满勇气,足智多谋;学习如何与其他生物共同生活,如何利用它们,与之分享自然空间。

《人类星球》总共描绘了八个激励人心的故事,每集节目讲述一个居住地,揭示当地居民如何创造出令人吃惊的方法,来应对极端不利的情况。最后,《人类星球》摄制组造访人类居住的“城市丛林”,并探索为何在这里,人类和自然之间的纽带是最为至关重要的。

观察中培养兴趣

在兴趣中增长知识

在科普节目中寻找闪光吧!


文字 | 编辑 李鑫 实习生 陈梓欣

图片 |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