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饭堂恢复堂食第一天 有街坊说这“烟火气”,久违了!
语音播报





随着春运周期和春节假期结束,广州市疫情防控情况总体稳定,广州市民政局于3月12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长者饭堂恢复堂食服务,应合理安排就餐空间,引导老年人分时段、分散就座用餐,鼓励采取预订送餐、预约就餐、离柜点餐、叫号取餐、错时堂食等形式服务,避免出现人员聚集。

3月15日,也是广州长者饭堂可恢复堂食的第一个星期。记者走访了解到,每条街道恢复堂食的时间不一。其中,北京街盐运西社区和雅荷塘社区长者饭堂已率先恢复堂食服务记者第一时间走访现场发现,虽然当天接受堂食服务的街坊并不多,但大多数街坊表示:“还不知道已经有堂食服务,但十分期待恢复热闹的长者饭堂”。

微信图片_2021031520172412


开堂食第一周,已有长者来到久违的饭堂“尝鲜”


现场:长者饭堂已多措并举,做好堂食防疫准备

北京街是典型的广州老城区。对于不少退休街坊而言,长者饭堂不仅解决一餐之急,更是生活消遣,结识相聚“老友记”的公共场所。为此,北京街在盐运西社区和雅荷塘社区都设置了长者饭堂配餐点,并在3月15日当天同步恢复堂食。

“此前,因应疫情防控的需求,长者饭堂自疫情出现后一直停止堂食服务。”北京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闫芳芳表示,当得知长者饭堂可以恢复堂食服务后,“北京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立即召开部门紧急会议,做了一系列防疫准备。”






为恢复堂食,盐运西社区和雅荷塘社区长者饭堂继续每天全面消毒通风;在中心前台放置免洗消毒液,测温枪,长者用餐登记本,每一位到中心堂食的长者都必须做好防疫登记,以此更全面地做好防疫防护措施;工作人员提前将就餐区域按照每人0.5米的标准为间隔,安排并引导长者进行分时段、分散就座用餐。此外,为了做到每天的出品可追可查,工作人员把米饭和每一样菜式都用一个小盒子装起来,贴上标签后放进冰箱,留样48小时,若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检验。

此外,记者在盐运西社区和雅荷塘社区长者饭堂现场观察发现,北京街订餐长者约一百人,但现场堂食的街坊不超过十人。闫芳芳分析道,“我们在订餐群发了通知,也有纸质版通知,但是回应的街坊长者不多,部分长者是来到现场,了解到可以堂食才决定堂食。”






街坊:堂食是一种生活方式,愿意花钱吃得更好

3月15日上午11时,家住高第街的杨晓(化名)成为 较早来到饭堂的堂食街坊之一。“这里味道还可以的,价钱也不贵,环境很干净,性价比过得去。”已经70岁的她向记者说起长者饭堂,很是自豪。说罢,杨晓还展示了长者饭堂的线上社群,“八十多位长者都是这里的‘粉丝’,长者饭堂的工作人员也在里头,每周公布一周的菜式安排,有荤有素还有汤。”

“过去子女白天上班,中午一个人吃饭往往很尴尬——自己煮自己吃,不过瘾;而且煮多两个菜吃不完,煮一个菜又太单调。”杨晓分享道,到长者饭堂就餐解决了这两个让她头痛的问题,已经成为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像这一周也丰富,肉菜有土豆焖排骨、卤鸡腿、甜酸鸭、蒸肉饼、盐焗鸡;素菜里有茄子豆角炒肉末、粉丝蒸蛋、萝卜炒鱼松、云南小瓜炒肉片、菜花炒腊肠等。每天的例汤也是颇为适合中老年人,有冬瓜汤、番茄土豆汤、番薯糖水和西洋菜汤等。”

如今,杨晓的退休生活悠闲而丰富:她每天早上先去晨运,长者饭堂则是下一个目的地,她喜欢“和聚在一起的街坊,大家一起‘讲饮讲食’,也挺喜欢和街坊们道家长里短,一起吃,一起聊,比家里一个人的氛围好多了。”在她看来,要让长者饭堂重新热闹起来。“其实还是需要把恢复堂食这个信息慢慢传递到每个街坊,很快就会热闹起来了,因为大家都很希望回到这里聊天。” 

有意思的是,杨晓认为长者饭堂可适当涨价,把菜品做得更精致。她说:“其实按大家的退休金来算,吃个十几元的饭绰绰有余,我们愿意多花点钱,吃得更好”。




主厨:怀念饭堂再度齐坐一堂,饭菜才有“人情味”

实际上,期待饭堂重新热闹起来的不仅有杨晓,还有雅荷塘社区长者饭堂主厨梁明姐(化名)。在梁明姐看来,长者饭堂里,街坊们打饭、彼此拼桌、聊起天就停不下来,一天的烟火气,正是从这一刻开始。她还记得,最热闹时,雅荷塘社区长者饭堂曾一天为三四百名长者供给营养午餐。

“很容易就能从中感到浓厚的人情味。”梁明姐说,自己从2013年就开始为长者们做饭,大家离长者饭堂最远不过十分钟腿程,长者饭堂如同退休街坊的“第二个家”,“许多老人家十一点不到就到了长者饭堂,翻报纸,看电视,聊起天南地北,等新鲜滚烫的饭新鲜出炉,吃完,有的组队逛起榨粉街,有的继续留在饭堂聊天‘吹水’。”她分享道,和这些长者 就这样相处了六七年,早已是忘年交。

对待老朋友,梁明姐做饭自然是很用心,“不断探索煮大锅饭的最佳火候,让饭菜更好吃”。而长者则最喜欢她做的土豆闷排骨,在饭堂吃饭时总能变着花样,把做饭菜的梁明姐等人夸得眉开眼笑。每逢过年,大家更是特意来到饭堂派发利是,传递祝福。“经常是早上,我们还忙着做饭,老人家突然出现,开心地说,先别忙啦,拜年派利是啦。”梁明姐说,一个人煮上百人份的饭是件苦差事,但这些瞬间令她倍感温暖。

“恢复堂食很重要,长者饭堂需要烟火气。”她回忆道:“不少长者在上一年得知长者饭堂停止堂食服务时,大多有些失落,觉得想聊天都没时间了。而我们自己也会觉得长者饭堂没了感觉,因为过去每天这里都是热热闹闹的,但疫情一出现,长者饭堂只剩下了锅炉声、炒菜声,少了长者街坊的喧闹声,我们也很期待疫情结束,长者饭堂恢复热闹的那天。”

在她看来,3月15日这天是一个美好的开始,因为“会有越来越多的长者,重新给这里带来人情味,烟火气。”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苏赞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苏赞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苏赞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