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先兰:做好更年期女性关爱工作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语音播报

3月1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媒体交流座谈会(2021年总第31场),邀请部分刚刚从北京返回广州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分享参加全国两会的心得体会。全国人大代表、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工会女工办副主任李先兰今年连续第四年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她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实际,向大会提交了两份建议:一份是《关于创新工作室的成果转化成奖励,促进创新工作室良性健康可持续循环发展的建议》,还有一份是《关于加强对更年期女性关爱的建议》。

李先兰表示,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深刻阐述,激发她从更高层面上发掘参会建议的内涵和价值。

她具体分两点阐述,一是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性。作为汽车制造企业,广汽本田始终重视以“创”应“变”,追求高质量发展。2020年,面临市场环境的巨大挑战,广汽本田发车终端销量实现双增长,创历史新高,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与市场活力,这与强大的企业内循环驱动力是密不可分的。2020年,广汽本田已建成劳模、技师、职工创新工作32个,累计开发创新项目516项,获得国家专利28项。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使其显著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创新发明者的收入待遇,将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效活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普惠性。根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对广东省各地区上万名40-65岁妇女所做的更年期相关问题分层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发生不适症状的妇女比例超过70%。而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妇女在社会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和责任,她们的身心健康应引起高度重视。在广汽本田,女职工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闪耀着各自的光彩,公司紧紧围绕广大女职工需求,开展学习提升、交友、亲子等多项活动,建设爱心妈咪小屋、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打造了工会女职工工作标杆。其中,40-55岁女职工人数占广汽本田女职工总数的25%。在当前社会年龄结构开始转变的趋势下,做好更年期女性的关爱工作,不仅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且彰显政府、社会、企业的人文关怀,助推构筑和谐社会。

李先兰谈到,据了解,广州市以劳模、工匠命名的创新工作共有255个。2020年,广汽集团各投资企业有省、市、集团级以劳模、技师、职工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共107个。其中广汽本田共建成劳模类、技师类、职工类创新工作室32个,其中广东省劳模与工匠创新工作室1个,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1个,广州市劳模与工匠创新工作室1个,广州女职工创新工作室2个。创新工作室覆盖的领域不断扩展,逐步从生产领域扩展至销售、后勤保障及管理领域,历年累计开发创新项目516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54亿元,获得国家专利28项。对于企业来说,创新工作室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不过,她也表示,通过调研发现,创新工作室普遍存在缺乏财政资金支持、工作室费用有限的难题。企业的创新工作室经费绝大部分来源于各企业工会,没有财政资金支持、没有对应的政府部门归口管理。这不利于创新成果的保护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的传承,也不利于创新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员工对创新的激情与动力、阻碍了创新工作室的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工作。因此她建议,政府部门设置财政资金专门额度,激励创新工作室建设,鼓励企业以创新工作室作为挖掘、聚集、培养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的平台,探索建立创新工作室课题成果的展示和转化平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方晴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黄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