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 “广东省首届漫画大展巡展(江门站)”暨 “‘漫出侨乡’——江门漫画家作品联展”
语音播报


《霸拳》朱松青


中国传统漫画,在当时被称以“时画”、“讽画”或“寓意画”,在20世纪初期被帝国主义列强瓜分的中国土地上横空出世,并伴随着中国从封建王朝向现代社会迈进,与中国社会发展共同经历了各种的时代斗争。从谢缵泰、叶因泉到廖冰兄、张乐平,从米谷、方成到郑辛遥、徐鹏飞等,中国传统漫画因创作者对社会的高度敏感和对国家的深切热爱,以独立画种的形式始终坚持歌颂真善美,抨击假恶丑,以自己特有的发声,为社会发展注入一股清流。


《老爷爷,我来救您!》陈春鸣


今天,漫画已经具有丰富多样的形态,但广东省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还是坚守着传统漫画这份“家业”。而在现当代,李润堂、陈春鸣等江门籍漫画大家在国际上取得的丰盛硕果,使江门漫画人在中国漫画领域占有重要的地位。


《喜羊羊与灰太狼》黄伟明



《战役门神图》叶正华


作为承办“广东省首届漫画大展巡展(江门站)”的江门市美术馆,同时策划了“‘漫出侨乡’——江门漫画家作品联展”,本次联展是我市美术馆升级改造以来,首次举办的大型综合性漫画联展,也是首次我市漫画大家与我省漫画作者同台展现我省漫画创作成果的一次盛会。《“漫出侨乡”——江门漫画家作品联展》中呈现的四位大家,是我省乃至我国漫画事业的佼佼者,他们分别是写下时代最强音《时局图》的作者谢缵泰,屡获国际大奖并享誉全球的李润堂,以《半角漫画》周刊扬名的叶因泉和在国内首次“把漫画艺术搬进乡村”的陈春鸣。他们都对广东乃至全国漫画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毋庸置疑的重要推动作用!因而享誉我省我国、乃至世界漫坛。

《无题》邝飚


 

两展联动,一共展出将近200张的优秀漫画作品,其中江门漫画家作品有70余件。希望能带领观众认识漫画这种艺术形式所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同时启发更多年青一代漫画爱好者进行更深的认识和思考,希望能为江门漫画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朱松青教授一行十人,与江门市美术家协会成员、本地漫画人就此次展览及本地“漫艺术”现生存环境进行交流。


3月6日下午,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朱松青教授一行十人,与江门市美术家协会成员、本地漫画人就此次展览及本地“漫艺术”现生存环境进行交流。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理事、广东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新闻漫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陈春鸣老师为我市青少年宫漫画艺术团的师生们做精彩的展览导览。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理事、广东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新闻漫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陈春鸣老师为我市青少年宫漫画艺术团的师生们做精彩的展览导览。


本次展览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江门市美术家协会、肇庆美术馆、中山漫画馆、东莞漫画图书馆协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江门市美术馆承办。广东省首届漫画大展巡展江门站暨‘漫出侨乡’——江门漫画家作品联展”2021年3月5日至4月9日在江门市美术馆展出(江门漫画家作品联展提前在3月26日结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晓明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晓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涂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