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蔡卫平:呼吁保障医务人员执业安全,为国家机关的及时回应“点赞”
语音播报

3月1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媒体交流座谈会(2021年总第31场),邀请部分刚刚从北京返回广州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分享参加全国两会的心得体会。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蔡卫平在会上为国家机关的及时回应“点赞”,并表示将继续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去年,蔡卫平提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医务人员执业安全”的建议,并且在分组讨论发言中要求加大对伤医扰医犯罪的惩治力度、加强案件宣传。“最高院第二天就给予了书面回复,表示会在今后工作中认真采纳使用,最高检也给予了积极的书面回复。今年1月,最高检又发来一封信,汇报了针对这项建议去年所做的3项工作。”蔡卫平说。他尤其注意到,今年的两高报告中提到“严惩任何一起伤医扰医犯罪,使此类案件大幅度减少,起诉下降70%,保障了医务人员的执业安全。”

蔡卫平表示,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折射出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以人民为中心”,成为“中国之治”最根本的价值取向。保障人民健康重在预防,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成为未来保障人民健康改革方向。

“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蔡卫平呼吁,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加强医院安保力量和设施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

“总书记一直惦念我们,再次对广大医务人员表示关心关爱和殷切期望。我们将一丝不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目标,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履行医生和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职责,进一步优化诊疗服务,规范服务行为,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蔡卫平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方晴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黄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