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 | 全国政协委员杨文龙:推进医保在线支付,完善互联网服务闭环
语音播报

“在线医保支付的放开对于减轻用户负担、改善问诊购药体验、普惠用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杨文龙表示,他今年建议主要涉及加快推进医保在线支付、以及跨境医药电商发展等话题。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健康中国战略稳步实施,医疗、医药改革成效显著,医生多点执业、互联网诊疗,药品网订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医药服务。“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更加凸显了‘互联网+医药’在应对疫情、满足人民群众就医购药需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杨文龙表示,互联网医药快速发展的同时,医保数字化建设还需加快,医保在线支付政策落地还需加强。杨文龙认为,国家政策已提出推进医保在线支付,促进互联网+医疗、医药新业态新服务发展的要求,但相关政策的实施细则有待完善。

杨文龙建议:第一,加快互联网医疗、医药平台与当地医保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医保在线支付。普及电子医保卡,打通互联网医疗、医药平台与当地医保系统,实现就诊购药信息实时流转, 推进在线问诊、医保在线支付、药品网订店送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提升医保服务的便利性。

第二,加快医保政策落地,把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院纳入医保范围。鼓励线上线下医疗机构融合发展,加快医保政策落地,把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院纳入医保范围,引导医保基金流向效率高、服务好的医疗服务机构,让患者拥有更多选择权。将常见病、慢性病患者从实体医院分流至互联网医院,推进分级诊疗,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新服务优势。

第三,加快推进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互联网医疗、医药、医保服务信息“一体化”。目前,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已在试点阶段,建议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医药健康服务平台接入国家医保信息平台,链接各地医保定点医院和药店,实现互联网医药、医疗、医保“三医联动”,推动医保在线支付和“三医服务”数字化。

第四,强化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应用,推动医保监管创新。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医药服务平台大数据在医保基金监管中的作用,实现在线诊疗、处方流转、医保支付、药品配送全程可追溯。此外,杨文龙还提出了加快推进跨境医药电商发展文的建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绍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