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给迷失在苦学中的孩子!这种学法事半功倍,强烈安利!
语音播报

图片


在当今知识时代,特别是青少年时期

学习成为了至关重要的提升自我的途径

可孩子们在不停学习的过程中

却时常忘记,思考才是学习的灵魂


靳东曾在采访中说道:

“除了完成工作,大家闲下来的时候应该更多进行一些思考。慢下来进行十分钟思考的整合,可能会远远比你忙碌十天不知道在干什么的程度,要强得多。”


而日本NHK拍摄的十分钟纪录片

《考えるガラス~科学的思考方法》(思考的乌鸦)

正是让“迷失”在茫茫知识海洋的孩子

一个大脑休息的时间,让孩子学会思考


图片

观察假设实验研究。科学思考的四步骤,被分为了以下三个板块:在观察中思考、德德尼翁动画、苍井优的思考练习。

图片

观察中思考


今天我们以第16集为例。用激光笔照射在垫板上,发现激光圆点被反射到了墙上。而把激光照在直尺上时,发现它从圆点变成了竖线。此时我们再把激光照在剪刀上,发现它照在右侧时也是直线

我们也许会直接下结论:“激光笔照在任何金属上,都是直线。是金属造成的反射线。”《思考的乌鸦》告诉我们:首先不要轻易下结论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图为《思考的乌鸦》中关于“激光与金属”的问题


观察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更是检验结论正确与否的手段。当激光照在剪刀的右侧确实竖线,但当它照在左侧时反射出来的却是弧线

通过观察我们可以知道,造成激光反射的原因原来并非金属!而是金属身上布有的线条。

让激光反射成直线的是金属身上的横条纹,而让激光反射成弧线的是金属身上的竖条纹。为验证这个想法是否正确,《思考的乌鸦》再次做出了实验。

图片
图片


在反射出圆点的垫板上划出条纹,再用激光笔进行实验。发现确实是条纹导致激光反射成线条。把激光打在横条纹上时,激光变成了竖线;当激光打在竖条纹上时,激光变成了线

《思考的乌鸦》通过不断提出问题、观察、假设、检验和思考这一过程来“完善”对一个事物的认知。在我们对重复了三次的既定结果产生结论时,乌鸦君按下了我们下结论的暂停键,告诉我们不要着急,再去尝试第四种可能性,或许会得到不一样的结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德德尼翁的假设


这个小环节的主角是三个卡通小人,他们在看到某些令人疑惑现象的时候会各自做出自己的猜测和解决办法。这次他们遇到了一个不小心把钥匙掉入湖里的大叔,为了帮助他,三个卡通小人思考了一番。

我们也不妨想一想,假设一把小小的钥匙掉入了广阔的湖水中,该用什么办法呢?把水抽空、用渔网捞、或是潜入湖中寻找……卡通小人们告诉我们:可以利用该物质的特性


图片

大叔的钥匙是金属制成,可以被磁铁吸引,卡通小人用鱼线绑住磁铁,并把它放入湖中摸索。最后钓上了一条鱼,但奇怪的是,鱼并不能被磁铁吸引。原来,是鱼吃下了钥匙,导致它可以被磁铁钓上。

假如我们使用之前列举的三种方法,也许永远都无法找到那把钥匙。《思考的乌鸦》正是想告诉我们:不要停止思考,想尽一切办法、考虑所有方面,或许会减少我们与思考擦肩而过的遗憾。


图片
图片

图片

苍井优的思考练习


第三部分是苍井优的思考练习,这是对应科学思考的“实验”“评估”两个步骤。在这一环节中,苍井优会提出问题,然后实验演示给孩子看。

以第16集为例,电池可以提供电力,电力使马达运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那么如果把一边的转盘压住,让马达停止转动,另外一边的马达会怎么样呢?会减慢速度、加速运动,还是停止运动呢?


图片
图片


不是停止在最初的实验,苍井优的思考练习还会延伸增加新问题。这些问题都会通过实验来验证,但每一次实验都会中途停下,留给孩子们思考的时间,每一集最后才会把完整的结果展示出来。

面对实验的结果,苍井优却不会直接告诉孩子们这些现象的原理,而是给一些很简单的提示,然后让孩子们自行思考


图片

纪录片中有些问题甚至困扰了科学家几百年,穷其一生也无法得到结果。《思考的乌鸦》把这些问题列出来,是单纯为了让我们“长见识”,得到“正确答案”吗?

并非如此,《思考的乌鸦》所提出的问题不是要我们思考出答案,而是让我们学会思考。让我们按照自己的思维尽情假设,开拓出属于自己的思考方式。

学会独立思考,自行寻找解决方法,做一只“思考的乌鸦”吧!


文字 | 编辑 | 李鑫 实习生 陈梓欣
图片 | 《思考的乌鸦》视频截图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