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这种教育方法太有用了,很多中国家长还没发现!
语音播报

图片


在当今知识时代,特别是青少年时期

学习成为了至关重要的提升自我的途径

可孩子们在不停学习的过程中

却时常忘记,思考才是学习的灵魂


日本谚语点明了这一点:

“缺乏知识就无法思考,缺乏思考也就得不到知识”

这便是日本一直以来的教育理念

从小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是孩子极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可“怎么思考”和“思考什么”似乎是一个难题

今天就给大家分享日本NHK拍摄的纪录片

《考えるガラス~科学的思考方法》(思考的乌鸦)


让孩子学会在日常生活中

发现问题、观察问题、思考问题


图片

《思考的乌鸦》注重提倡思维方式。带领大家学习科学的思考方式,用生动可视化的形式向孩子们解释了科学思考的四个步骤:观察假设实验评估


这部纪录片主要分成三个部分:在观察中思考、德德尼翁动画和苍井优的思考练习。


图片

观察中思考


以第七集为例。把蚂蚁放在草稿纸上,让它自由行走,然后在它行走的路径中途画一条线。蚂蚁踌躇不定,着急地左右爬行,它被平面的黑线阻挡了。

待它绕开黑线,再画个圆圈框住它,发现它依旧被困住,无法走出圆圈。也许我们会直接下结论:“蚂蚁无法走过任何平面的‘阻碍’。”《思考的乌鸦》告诉我们:首先不要轻易下结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图为《思考的乌鸦》中关于“蚂蚁与线条”的问题


观察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更是检验结论正确与否的手段。短时间内,蚂蚁确实是被困在了黑线和圆圈中,可待它适应了当下的环境,尝试着接触黑线,却发现它轻而易举地跑出去了。

但待它“披荆斩棘”地越过所有它熟悉的黑线和圆圈后,再给它画一个新的圆圈,它却又回到原点,无法前进了。

《思考的乌鸦》通过不断提出问题、观察、假设、检验和思考这一过程来“完善”对一个事物的认知。就像玫瑰花瓣,层层叠叠,《思考的乌鸦》的思考方式为“认识”的花骨朵覆上无数“知识”的花瓣。

图片

上图为《思考的乌鸦》中关于“蚂蚁与线条”的问题


德德尼翁假设


这个小环节的主角是三个卡通小人,他们在看到某些令人疑惑现象的时候会各自做出自己的猜测。以第七集为例,三个小朋友在草丛上看到了一个硕大的苹果放在了瓶口窄小的玻璃罐中。他们各自猜测。

第一个小朋友觉得:是把玻璃罐对半切开,把苹果放进去后,再把玻璃罐合起来。

第二个小朋友觉得:是把苹果均匀切成四块,再一块一块放进去。

第三个小朋友觉得:玻璃罐的瓶口原本和瓶身是一样宽的,是把苹果放进去后,再用喷火枪加热瓶口,并用工具压缩。

图片

正当他们烦恼之际,一个工人推着和桌上玻璃罐一致的瓶子走过,他们好奇地跟上前,发现原来是工人在苹果尚且幼小的时候便装进罐子,它自然可以进入口窄身宽的罐子中!

这一个令人疑惑的小问题,我们可以从每个存在事物的方面出发。比如“苹果”和“玻璃罐”两者,第一个和第三个小朋友都是从玻璃罐的方面出发去进行思考的,而第二个小朋友则是从苹果这一方面进行思考。

这些问题和假设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且毫无意义,但正是这些看似无趣的讨论和思考,能让孩子的大脑活跃起来,能让他们天马行空,丰富想象力。

《思考的乌鸦》正是希望传达这一想法:不管问题的大小和对错,思考本就是一个很有意义且有趣的事情。

图片

图片

苍井优的思考练习


第三部分是苍井优的思考练习,这是对应科学思考的“实验”“评估”两个步骤。在这一环节中,苍井优会提出问题,然后实验演示给孩子看。

以第七集为例。磁铁可以吸住小铁球,小铁球之间却互不相吸。


图片
图片
图片

把一个磁铁贴在桌面上,在该磁铁上放一片磁铁,再把一个小铁球放在最上面的磁铁上,另外一个小铁球也被这个小铁球吸住了。那么当拿起最上面的小铁球时,会发生什么呢?


图片
图片

不是停止在最初的实验,苍井优的思考练习还会延伸增加新问题。这些问题都会通过实验来验证,但每一次实验都会中途停下,留给孩子们思考的时间,每一集最后才会把完整的结果展示出来。

面对实验的结果,苍井优却不会直接告诉孩子们这些现象的原理,而是给一些很简单的提示,然后让孩子们自行思考


图片
图片
图片

正如这部纪录片的名字一样,“Think Like a Crow”,希望孩子们能像乌鸦一样思考。把思考的问题和方法教给孩子,而不是直接把“正确答案”展示出来,限制孩子们的思考方向。

生活中有许多事物等待我们去发现,也有无数容易被忽略的细节能让孩子们得到启发和探索的欲望。

学会独立思考,自行寻找解决方法,或许“教育”才能被称为教育。


图片



今天小编介绍的科普节目《乌鸦的思考》
在b站的评分高达9.8分
简单有趣的小实验非常适合孩子观看
强烈推荐给各位家长!

看链接如下:

https://www.bilibili.com/bangumi/play/ss20032/?from=search&seid=9893588794451414817


图片



做一只“思考的乌鸦”吧!


文字 | 编辑 | 李鑫 实习生 陈梓欣
图片 | 《思考的乌鸦》视频截图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