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完年,如何让孩子收心?做好以下几步,调整状态,迎接新学期!
语音播报

图片

图片


一转眼,已经大年初八了

对于很多孩子们来说——假期,就没剩多少了。寒假结束、开学在即!

寒假已经进入倒计时,可是不少孩子却“玩兴正浓”,依然沉浸在过年的状态当中,具体表现为


图片



1. 作息不规律,爱睡懒觉;


2. 做事不积极,拖延症患者上线;


3. “沉迷电子世界,一玩就是几小时;


4. 抛弃正餐,零食不离手;


5. 依赖性增强,什么都不愿做;


6. 没玩够,聊起新学期漠不关心。




而对于各位家长来说,眼看开学了,孩子都玩疯了,如何收心,成了摆在家长面前的难题。

这里有几条收心小妙招,不妨给孩子一个提前调整过渡的过程,帮助孩子调整状态,迎接新学期!



·提供安静的“收心”环境


家长如果希望孩子回到正常的学习轨道,不再松松散散,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则。如果家长自己仍处在松懈的假期生活中,没有规律,会对孩子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家庭气氛回到有规律的状态中,孩子更容易“进入角色”

孩子收心,家长自身榜样特别重要,孩子的行为总是忠实地反映出父母的价值观, 家里没有学习氛围,孩子也许会顶撞你:“你天天打麻将看手机,凭什么让我吃苦受累爱学习不玩iPad?”。 


图片


所以家长要做到节后不喝大酒,不打麻将,不在家里组织娱乐活动。在客厅、卧室、阳台安设读书角。经常与孩子同读一本书,或者带孩子去图书馆等逛逛,并慢慢控制上网时间和手机游戏时间。


·调整孩子身体作息


春节因为观看电视、玩网络游戏而熬夜,晚睡晚起,生物钟错乱。家长应当按时准备一日三餐,督促孩子早睡早起,逐步按照上学的时间调解生物钟。

早晨起床后,引导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或者按照寒假计划的体锻计划进行),保证开学后有旺盛的精力。

对于低幼的孩子还需要注意饮食调整,家中的过多的饮料、糖果等零食应尽快收起来,防止让孩子养成每餐喝饮料、没事就吃糖的习惯。对于春节期间进食过多脂肪、蛋白质食物的孩子,节后应以清淡饮食为主;而对过节期间食欲差、没能好好吃饭的孩子,要注意调整饮食种类,保证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的摄入量,以免发生营养不良。


图片


 ·循序渐进引导学习


不论是复习旧知还是预习新知,投入学习就给前进的通道上了润滑剂,开学后才能畅通无阻。

这个过程中,家长们不用给学生们布置太多学习任务,在完成寒假作业的基础上,可以拿来下学期的教科书进行预习。

每天都跟小伙伴一起疯耍,根本不看书,怎么办? 

孩子看书是需要家长引领的,可以多开展一些亲子共读活动。


图片


首先,要营造家庭读书的氛围,为“孩子找到他此时此刻最需要的书”。不妨多问问自己:这本书,对于孩子当前来说是合适的吗?当前我将为孩子选择什么书?

其次,要适当交流,陪伴,但别催促。孩子读书,是精神成长的过程,不要孩子读完一本书,就迫不及待地问:你读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

要知道,某些暂时形容不出的感受,可能才是真正的收获,是需要时间去反刍、消化的。

最后,家长还要明白:要在孩子和书本之间建立一种“愉悦”的联系是需要花很长时间来培养的,所以经常和孩子谈论作家和书的故事会是非常好的一种办法。


·新学期 新计划


家长可以提前与孩子一起讨论下新学期的打算。

在交谈中家长可以让孩子总结自己去年做得好的地方,今年有什么打算,还可以问问需要提供哪些帮助。

不用一次谈完,家长可以借一些日常谈话机会,介入这些话题,这样也可以达到一种“收心”的心理暗示效果。

当然,家长们帮助孩子节后“收心”也要讲究循序渐进的原则,否则欲速则不达。

家长和孩子可以展望下未来,提前做做规划和打算,制定学习计划、树立目标可以帮助孩子明确方向,消除盲目感,也能帮助孩子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图片


图片


对孩子来说,过年与学习之间最难熬的是心理。由于过年比较自由,加上玩乐的兴奋,很多孩子便对重新上学产生恐惧和抵触情绪。家长应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并及时给孩子做出调整。

通过监督孩子提前按上学时的作息时间作息,逐步减少看电视、打游戏等娱乐时间,让孩子的心理逐步从“放假”的状态中脱离出来。

家长还要督促孩子充分利用寒假后半段的时间,多安排一些与学习有关的活动,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让孩子把注意力从玩乐逐步转向学习,一点点把孩子的心收回来。


图片



文字 | 编辑 郑洪达 实习生 徐宇航

图片 | 来源网络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