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福气】“第一福”,也是广府人的第一福
语音播报

春意盎然,在配合全国疫情防控在家过年的号召下,广府人以自己千年的文化底蕴,也能把广府新年过得有声有色,有滋有润。“福”到,一个福字,包含了衣食住行,体现了华夏民族的智慧;“礼”到,一个礼字,包含了中国人的礼尚往来、人情礼仪。而“第一福”这个充满广府文化背景的本土工艺美术和福文化品牌,正是把这“福”和“礼”用心结合的典范。两会期间,我们走访陈家祠旁“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主办方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如何把本土文化与本土企业打造成广府文化的“金漆招牌”,一探广府“第一福”背后的故事。

 

对话人物介绍

王志华

(广州轻工集团旗下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副总经理)

 

美术+:举办“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初衷是什么?

王志华:广府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举办大赛的目的就是要发挥创意设计在促进传统工艺美术和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积极作用,推动传统文化的活化利用和文创产业的转型升级,展现传统与现代融合发展的广州城市新形象,共同推动“广州文创设计行业+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广州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中心。从表现形式上,我们就考虑以现代年轻人愿意接受的方式——以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作为结合点,让年轻群体参与其中。“第一福”作为中华老字号,亦需要做新鲜的活化,所以就有了“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第一届“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礼现场

美术+:“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每一届的主题是怎么敲定的?

王志华:我们的主题都是围绕“第一福”的文化创意来的,例如祝福礼品,寓意礼到福到,也是我们第一福品牌的内涵。延伸开来就是“福文化”的主题,涵盖有工艺文化、非遗文化、本土文化。今年的这一届大赛,更是增加了定向主题,主要是针对合作方包括陈家祠、广东粤剧院、白云山等去做分命题。因为这几个都是很有广州本土特色、文化底蕴的重点文化和旅游单位,应这些定向主题去开发创作,更能把文创产品落到实处,与市场接轨。

第一届“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落地做成的广府礼品《陈家祠积木》

第二届“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落地做成的广府礼品《收纳式对联》

美术+:“第一福”品牌是怎样把这些获奖作品深化落地的?

王志华:“第一福”通过比赛收获了一众优秀的设计作品,我们很珍惜这些宝贵的创意,如何把它们深化落地就是我们重点要做的。由于文创品类多,对应的消费群体也是复合的,我们每一次的大赛都有主题需求,这是为后续转化打好基础。设计师通过去到传统工艺的现场参观采风,将获取到的灵感融入创作。不过,拥有一个好的创意,这个产品仅仅才成功了一半。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强大的后续资源来支撑了。我们有很多非遗大师的资源,为好创意在量产时提高技术含量和增添工艺元素;我们更有供应链的资源,如三雕一彩一绣、陶瓷、金银等工艺,积累了覆盖面很广的资源;我们也有自己的设计团队对产品进行优化、二次修改,最终将产品落地和量产。所以,我们的大赛里天马行空的创意能落地与我们企业背后的强有力支撑分不开。

由“第一福”品牌自主开发的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

由“第一福”品牌自主开发的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

美术+:“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怎样进校园的?

王志华:与其说我们是走进校园,不如说是我们带学生“走出去”。第一届大赛时我们就与高校合作,并也诚邀社会的设计机构和独立设计师参与进来。第二届大赛我们还开展了线上线下的海选拉票活动,扩大宣传面。第三届大赛,也就是本届,我们更是与广州创意产业协会合作,得到了更多上级文化单位的指导,前期深入到校园做传统文化普及,后期组织参赛者去到广州最有广府文化的旅游单位、文化单位、非遗工作室等研学采风,真正做到把传统工艺传播出去,也把新鲜血液引进来,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把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案例。

一般设计院校的学习教育,更多强调创新思维,学新的软件技术,经常忽略了或者不够时间去深入接触传统工艺美术。我们的角色就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把传统工艺美术介绍到院校、同学中去,而大赛也是一个很好的桥梁,把传统与现代有效嫁接。与此同时,我们不仅限于开放给院校,也开放给很多社会人士去接触到这些非遗和传统工艺美术,才能造就整个传统工艺美术的良好发展生态。

我们的大赛,能够把教育、传播、竞赛、生产、销售、传播形成良性的闭环,使得我们的影响力和传播力逐年提高,而通过我们去投入生产和销售,还能反馈给学院一个很好的数据,去反向检验创意在市场里的可行性有多高。我们希望我们的付出能把广州文创产业、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引向更好的市场环境。

参赛者参与到“第一福”的采风研学中

美术+:往后,“第一福”品牌将怎样继续做好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

王志华: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不是简单的保留,要以创新的形式去活化利用,实现传统工艺美术与城市文化的融合发展。“第一福”将一如既往地探索传统工艺美术发展的新方向、新路径和新模式。一是加大对传统工艺美术的宣传推广,吸引大众走进传统工艺美术。举办以传统工艺美术为主题的论坛、展览、宣传活动,在景点、机场、购物商场等城市窗口不遗余力地宣传推广传统工艺美术,为传统工艺美术走进生活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二是搭建跨界合作平台,推动传统工艺美术的活化。通过广泛吸纳跨界资源,从创意设计、生产运营、渠道传播、品牌打造等方面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传统工艺美术与文化创意融合发展,提升传统工艺美术的文化、社会和经济价值。三是以项目带动,助力传统工艺美术人才培养。面对传统工艺美术人才断层问题,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要去挖掘80后、90后、甚至00后的工艺美术传承人,把他们凝聚起来,以国企担当去帮助他们开发项目,搭建宣传推广的平台,提供销售的渠道,做好资源整合,把传统工艺美术真正扶持起来。另一个方面,我们更是寄望把广府的传统工艺美术引进中小学校园,作为研学的课程,例如广彩、广绣、剪纸等项目。以此作为提升艺术审美、增进文化自信的先行先试,把传统工艺美术、非遗做活化!

传统广府文化福礼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传统广府文化福礼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由自主设计、生产到门店销售,建立良好平台的福礼品牌“第一福”

由自主设计、生产到门店销售,建立良好平台的福礼品牌“第一福”

美术+:“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立足点时常提到“广府文化”,你认为“第一福”品牌一直坚持的广府味道是什么?

王志华:能够体现广府历史、文化、民俗、风俗和社会经济特色的内容,就是我们真正的广府文化、广府味道。我们要共同推动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融合发展,让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浓浓广府味的”第一福士多“




策划/ 广州日报美术+频道

文/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晓明

图/ 第一福

编辑/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