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粤菜名品名店名厨”,邀你来pick广府美食地标!
语音播报


3月9日上午,广州市寻找“粤菜名品名店名厨”活动(简称“三名”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举行。广州市寻找“粤菜名品名店名厨”活动正式启动,最终将选树90个粤菜美食新地标。

发布会上,主办单位介绍了广州市“粤菜师傅”工程羊城行动的整体情况、“三名”活动的流程计划、评审标准以及相关文化标识(logo),活动形象代言人首次亮相新闻发布会。

记者了解到,本次“三名”活动面向岭南本土菜系、老字号、民间小吃、餐饮类非遗项目、粤菜师傅及行业新秀等进行海选,设有专家初审、探店复选、网络众选三个遴选环节,设置“名品榜”“名店榜”“名厨榜”三类榜单,按照三类榜单特色及粤菜发展内涵,分类设有“经典粤菜榜”“创意粤菜榜”“风味小吃榜”“地标美食店榜”“人气潮店榜”“知名小吃店榜”“十佳粤菜大师榜”“十佳粤菜师傅榜”“十佳粤菜新秀榜”9个子榜单。遴选每个子榜单的前十名上榜,共计90个上榜名额。

主办方介绍,寻找“三名”活动作为“粤菜师傅”工程羊城行动的重要举措,由广州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市人社局、团市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商务局、市文广旅游局等单位共同协办。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具体承办,市青创中心、广州日报·粤传媒等单位重点参与支持。

选树90个粤菜美食新地标,绘制羊城美食新攻略

广州素有“食在广州”的美誉,对于很多慕名来广州的游客朋友来说,却不知道应该吃什么、要到哪里去吃。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推出创意长图、美食地图就是给游客朋友们制作了一份羊城美食攻略。可以直观形象地了解到“粤菜春、夏、秋、冬”的食材品类和饮食搭配以及广州市各区特色美食风貌,快速找到各具特色风情的美食文化旅游地标。

据了解,本次活动针对粤菜品类、技法繁多,美食圈、小吃店分布分散,粤菜厨艺参差不齐的问题,从菜品、门店、厨师三个维度展开,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广州粤菜菜品,挖掘粤菜餐饮名店,选拔粤菜师傅人才,分层分类挖掘粤菜文化底蕴,进一步宣传推广一批粤菜项目典型,打造广州“美食之都”新地标。

“本次活动评审过程中,市民朋友可以参与探店直播,与网红达人、美食大咖、新闻记者组成‘吃货团’,现场试菜、试店、试厨,并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互动。”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文明辉说。

今年,寻找“三名”活动将重点针对上榜的名品、名店、名厨分别制作创意长图、美食地图、名厨海报等创意作品,通过“中国广州网”“中国广州发布”、广州日报等各大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主办方还将联动广州市各“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等平台,搭建后续跟踪服务和指导,为上榜的粤菜菜品、粤菜厨师、餐饮企业提供孵化扶持服务。

“粤菜师傅”工程促就业惠民生扩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州“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作为全国十大人口净流入城市之一,具有广阔地消费市场。主办方介绍,开展寻找“粤菜名品名店名厨”活动,旨在以岭南文化为中心,讲好粤菜故事,引领广州美食消费,以美食经济繁荣商圈经济。

据统计,2020年,广州再建成3个省级、5个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3个省级、6个市级粤菜师傅工作室,成立亚洲美食文化教育联盟、粤菜发展研究院,培训“粤菜师傅”16398人次,认定“粤菜师傅”6910人。同时,推动粤菜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发展模式,累计创建认定3条全国示范村、12个省级专业镇、102条省级专业村、108条市级专业村;先后组织“粤菜师傅”走进国际美食节、“食在广州·味在番禺”海上丝绸之路盛宴品鉴会,繁荣粤菜消费市场。

活动报名信息:

报名地址:https://www.qingmang.net.cn/toupiao/sign.html?a=32326

或在“中国·广州”“中国广州发布”和“广州青年”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三名”活动报名页面。

报名条件:

1.广州地区粤式的菜品和点心均可参选,鼓励特点鲜明,具有一定的粤菜文化内涵,具有较高知名度、消费口碑好且能代表粤菜文化的地标美食、风味小吃、特色快餐积极参加;

2.在广州市内注册公司或持证经营的各类粤菜餐饮单位或企业均可参选,鼓励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广州地区传统老字号、粤菜技艺传承单位和地道地标美食餐饮单位积极参加;

3.在穗及有志于来穗就业创业的粤菜师傅均可参选,要求具有餐饮行业从业资格,职业形象良好,无违法经营等不良记录。其中,参选“十佳粤菜大师”需同时具备5年以上从业经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姝泓 通讯员 穗团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骆昌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骆昌威、张姝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