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至,一果一蔬正护肝
语音播报

惊蛰来了

“春雷响,万物长”

惊蛰后,天气回暖、雨水增多

这段时间饮食宜清淡、清补

如菠菜、芹菜、蛋、奶等,春应肝宜护脾

也可以多吃粳米、山药、大枣、黄豆、莲子等

春季雨水丰富,平素注意适当祛湿利湿

惊蛰也是个病毒细菌容易肆虐的节气

吃点富含维生素C及具有解毒消炎作用的野菜

也有利于抵抗病毒细菌


惊蛰吃梨

民间就有“惊蛰吃梨”的习俗,其实也有一定道理。惊蛰时节,人体中的肝阳之气顺应时节而继续上升,阴液相对不足,所以这个时候吃点梨,能起到柔肝增液的效果。

雪梨薏米瘦肉汤

主要功效:清热止咳、健脾利湿

推荐人群:惊蛰前后咳嗽咯痰。

材料:雪梨1个、薏米10g、淮山10g、北杏仁5g、瘦肉100g(1-2人量)。

烹调方法:

雪梨洗净削皮去芯、切块;瘦肉洗净切小块飞水;药材冲洗去灰。炖盅内加入所有材料,加水9分满,武火炖煮15分钟后改文火炖45分钟,加入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有煮意:

惊蛰气候可能会偏干燥,加上病毒细菌繁殖,抵抗力偏差的容易出现咳嗽,咽痛咽干口干,干咳或咳出黄白痰,故有“惊蛰吃梨”一说,如此选用了止咳润肺、清热生津效果较好的雪梨,以及治疗咳嗽的“百搭小能手”北杏仁。

考虑春季南方雨水多,人体容易受困于外湿,选择了清热利湿的薏米,同时兼顾“护脾”且运脾利湿,选择淮山。使得此汤清热止咳、健脾利湿,适宜惊蛰前后外感咳嗽及湿邪者。雪梨本身含水及糖分,进食有种清润舒心的感觉,用雪梨炖的汤水更是清甜可口。


沙棘雪梨苹果汤

主要功效:消食化滞

推荐人群:节后消滞需求者。

材料:干沙棘果10g、苹果2个、雪梨3个、芒果核5g、大枣2枚(3-4人量)。

烹调方法:

沙棘果、芒果核冲洗;苹果、雪梨洗净,削皮、切块并去核。锅内加水1500ml,加入水果、芒果核、大枣,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煮约30分钟,加入沙棘煮5-10分钟即可,视个人口味加或不加蜂蜜,喝水吃渣。

有煮意:

沙棘是一种野生果子,新疆、青岛等地多见,近年作为一种养生食材出现在大众面前,实际上它也是一种药材,出现在一些中成药里。一些药物成分研究指出,它所含的沙棘黄酮、槲皮素等多酚类叫丰富,具抗氧化作用;所含的沙棘油能调节胃肠道消化功能的作用,能促进胃粘膜修复,对消化不良的效用不错,还能止咳化痰。配合同样具有消食作用的芒果核,加强了消食效果。节假日肉食进食过多,此汤就选择了苹果、雪梨来清清肠胃,同时因为沙棘酸味强,以水果本身的甜味来中和。


鲜罗汉参雪耳雪梨猪展汤

主要功效:润燥生津、调节肠道

推荐人群:考试前压力大,心烦,咽干舌燥、大便干结者

材料:鲜罗汉参200g,雪耳(干)3g,雪梨2个,猪展200g(2-3人量)

制作方法:

罗汉参去皮,洗净,切薄片;干雪耳浸泡至最大;雪梨去皮去芯切块;猪展洗净切块焯水备用。把雪耳、雪梨和猪展放入汤煲中,加清水1500ml,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约滚30分钟。再放入罗汉参,滚约1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有煮意:

罗汉参个头有大有小,一般家庭食用选择中等者即可以,1斤大概有18个。有研究表明,罗汉参虽然口感如根茎薯类般软面,但因其抗性淀粉含量高,所以血糖生成指数比较低,而且能增加肠道的有益菌,对便秘有通便作用。与富含膳食纤维、清润的雪耳和雪梨搭配,有助于清心除烦,润燥生津、润肠通便。


惊蛰吃绿

惊蛰一至,万物复苏。花、叶之类的食物最多,也最应春生向上的阳气。且春天是应五脏中的肝气,肝对应的颜色是绿色,所以吃点绿色的食材。绿色蔬菜中,而菠菜正时令,有养肝明目之功。

鸭血菠菜汤

主要功效:养肝明目

推荐理由:惊蛰时节养肝之用

材料:鸭血 1块,菠菜 250g,枸杞子 10g,生姜 数片,猪骨 100g,鸡骨架 1副。

制作方法:鸭血洗净切块状,入锅中煮熟,撇去浮沫。菠菜洗净切段,稍焯水捞起备用。枸杞子稍冲洗,生姜切片。鸡骨架、猪骨洗净,切大块,焯水。另煮沸清水,加入猪骨、鸡骨架、生姜,煮约1小时,煮出高汤。取出高汤中的骨头,然后放入鸭血,再次煮沸后加入菠菜煮熟,最后加入枸杞子,再加盐、胡椒粉和香油调味即可。

有煮意:绿色菠菜再加上红色枸杞子,颜色就颇让人愉悦,还能增加养肝明目的功效。不过枸杞子不需要过早放,太早煮的话不仅会煮烂,口感还会变酸。鸭血有润燥养血,肝藏血,对于肝血虚的人特别适用。


菠菜春笋虾丸汤

主要功效:平肝开胃消胀。

推荐理由:春季汤水。

材料:菠菜500g、新鲜春笋150g、虾500g、猪里脊100g、姜及胡椒粉适量(4-5人份)。

烹调方法:

菠菜摘去老叶,洗净,摘段。春笋削皮、洗净、切片、置沸水中焯水后捞起备用。虾去头去壳、去虾线,拍成肉糜;猪里脊肉洗净、切块剁细;将虾糜和里脊肉糜放入搅拌机或料理机,加适量食盐、胡椒粉、水搅成虾肉泥,取出,制成虾肉丸子,备用。锅内加水适量及姜片,加入虾肉丸,待丸子浮起,加菠菜、笋片,煮熟,加食盐、胡椒粉调味,喝汤吃渣。

有煮意:

菜平肝、润燥,避免肝气升发太过。春笋化痰、消胀,对咳咯黄粘痰、消化不良、胃腹胀满、便干便秘者适宜,但笋性寒,故平素脾胃虚寒、寒咳者不宜。与春笋不同,虾肉性温,能中和春笋的寒性,虾肉能温肾补阳,虾肉肌纤维短,制成肉丸更容易咀嚼。这款汤不但是春季的时令汤水,更是一道鲜甜开胃的汤水。


汁菠菜豆腐

材料:黄豆200克,花生米100克,菠菜100克,鸡蛋3个,盐、胡椒粉、花生油、山泉水和鲍汁(瓶装)各适量

做法:黄豆用冷水浸泡过夜,花生去衣放入焗炉中焗香,菠菜洗净摘好,三者放入搅拌机中,下适量山泉水打成豆浆,用纱布隔渣后加入鸡蛋拌匀,以盐和胡椒粉调味,放入器皿中隔水蒸40分钟,取出后切成块状备用。平底锅开锅下油,放入豆腐煎至两面金黄,吃时淋上鲍汁即可。

有煮意:

民间斋素的做法多式多样,其中一种很特别:会在素菜中加入肉汤,以达到平衡味道的效果,这种做法被称之为"以荤托素"。这道蔬菜就使用了鲍汁,制作"豆腐"时还用了黄豆和花生,再结合蔬菜,经过蒸和煎两个工序,风味独特。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赵冬芹、曾繁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钟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