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言快评|美育入中考不能一考了之
语音播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谈到美育入中考时表示,在学校中,美育课和体育课往往或有或无,时有时无。美育课不是艺术考级,而是对审美经验、审美感知、审美素养的教育。现在最重要的是进一步研究全国初中阶段美育课程和教材,让美育考评更科学。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我国部分省市开始全面启动美育中考,将相关科目作为考核内容纳入中考范围。这一政策引起热烈讨论。一些学生、家长担心,美育入中考是否会增加课业负担?城乡教育差距大,美育入中考是否影响教育公平?中小学的美育教育本应以熏陶、审美为主,进入应试层面是否舍本逐末?

应该说这些讨论都有一定的道理,但也不必过分担心。

客观来看,美育入中考确实会占用学生的一部分时间,如何协调好美育科目与其他科目的关系就成了关键。从课程性质上看,美育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美育所培养的艺术素养、审美能力等,也是很难“量化评测”的。这就意味着,在课程设置上,美育科目要尽量淡化应试色彩,着重提高学生的审美感受力、创造力。此外,在教材上也要科学合理设置。比如,在中小学语文、历史、美术等教材中,不妨将经典的美术作品纳入其中,让学生在课程融合中感受美的熏陶。如此,便既不会增加学业负担,也不增加家长的焦虑情绪。

从更广的范畴来看,美育教育不止是学校和老师的职责。美育审美无处不在,从文化场馆到身边的人文知识和山山水水,都会成为一个人最朴素的审美情感的体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谈及美育教育时也表示,重视美育教育,应让美术馆、博物馆等社会资源多参与其中。对此,不妨充分鼓励各地的美术馆、博物馆积极将馆藏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与当地的中小学美育课程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既能保证美育教育不是闭门造车,也能更好地利用这些文化场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美育教育也绝非一日之功,切忌急功近利,尤需重视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美育的兴趣和习惯。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一些教育资源不发达的农村地区,还需重视当地的教师队伍建设,让农村学生上好美育这门课。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琛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高鹤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