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广州将启动汛前检查
语音播报

昨天下午,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组织召开全市汛前检查培训会。根据气象、水文部门的预测,广州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三防部门即将启动汛前检查工作,消除隐患,将风险隐患和人员转移等台账化、可视化、智能化,为2021年三防工作打下可靠基础。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郑程藩表示,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规定,全省汛期一般为每年4月中旬至10月中旬。目前距离开汛只有1个月左右的时间。根据往年的经验,接下来即将进入降雨多发期,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郑程藩说,要树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防汛理念,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各检查组从严要求,从细入手,严格落实检查责任,切实督促各地各行业落实备汛措施,消除隐患,确保检查工作不走过场,防汛措施落到实处。

郑程藩要求,各区各单位切实加强汛前检查,堵塞备汛漏洞,完善组织机构,组建抢险队伍,储备防汛物料,修订防洪预案,抓紧完成防度汛应急工程建设等,落实思想、组织、工程、物资、通信、水文预报和防御方案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做到有备无患。此外,要及时汇总汛前检查成果资料,利用科技手段,将风险隐患和人员转移等台账化、可视化、智能化,作为防汛工作的重要抓手。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李天研 通讯员 穗应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骆昌威 通讯员 穗应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