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资助800万!广东各大高校霸气“抢人”!
语音播报

霸气“抢人”啦!近日,华工、华农、广工等广东多所知名高校相继发布公告表示,为吸引和鼓励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纷纷开出了丰厚的招人条件。求学君梳理发现,包括安家费和科研启动经费等,有学校承诺了超过800万元的资助,解决配偶工作、子女入学都完全不是问题。

华南理工大学:子女可入读其附属幼儿园和实验学校

总体上,此次广东高校的集体招人聚焦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因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自2021年起,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关于申报者要求,华南理工大学提出了如下条件:

首先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出生日期在1980年9月1日以后;具有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在2021年4月30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

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19年9月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在配套待遇方面,华工将直接给予事业编制,教授学术头衔、博士生导师资格,保证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博士后招收人数不限。

科研启动经费200万元。优厚的薪酬,享受社保、公积金、医疗等福利待遇。安家补贴150万元;或校内租住房及一定的安家费。子女可入读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幼儿园和实验学校。办理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可实现落户、子女入学、社会保险、购房、购车等 14 项人才公共服务“一网通办”,并在出入境、医疗、交通、贷款、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优先便利服务。学校广州国际校区引进的人才,可申请享受广州市高层次人才相关优惠待遇。

华南农业大学:未入选项目的学者也可被引进

华南农业大学指出,此次主要为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以下简称“省实验室”)招贤。该实验室由植物分子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担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耀光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该实验室是广东省唯一一家农业领域的省实验室,聚焦现代农业重大科学前沿研究、“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全产业链集成创新等三大问题,瞄准现代种业等六大领域;服务粮食、畜禽等九大产业,着力开展现代农业原始创新,汇聚现代农业高端科技人才,服务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目前,实验室已引进全职型国家杰青团队2个,在现代育种、重大农业生物灾害防控和生态循环与绿色农业等领域取得相关科研成果,已在《Cell》、《Nature》、《Nature Genetics》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

华南农业大学申报条件基本与华南理工大学相同。只是,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执行《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限项要求,同层次国家人才计划只能申请或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当年申请或正在承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者不得申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待遇及配套上,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00-300万,期限3年。广东省配套补助:按入选人才实际情况提供额外配套补助。学校除聘任教授(研究员)岗位,入教师事业编制,认定博士生导师资格,保证博士、硕士研究生招收指标之外,还提供年薪不低于60万元(税前)和安家补贴不低于200万元(税前)。提供科研启动费100-300万元。提供校内三居室周转住房或租房补贴。

根据人才实际需要优先支持组建学术团队,提供相应的实验办公用房,配备青年英才和博士后,博士后招收指标不限。协助解决配偶工作,子女可入读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幼儿园和小学。办理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广州市人才绿卡,可实现落户、子女入学、社会保险、购房、购车等人才公共服务“一网通办”。

对于未入选人员,可根据华南农业大学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启动引进程序。

广州大学:税前年薪80万元

此外,广东工业大学表示,对于进入申报程序者,学校实行托底政策,可按规定聘用,纳入事业编制管理,并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进行持续跟踪培养。

广州大学则表示,学校提供税前年薪80万元和购房补贴200万元(税后),按学科基础和实际需要提供60—120万科研启动经费额度,帮助组建创新科研团队,子女报读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及广州大学附属小学、幼儿园 。协助解决配偶工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曾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