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岗民俗知多D:正月二十“菩萨行乡”,洪圣宫前舞龙狮!
语音播报

昨天是农历正月二十,按照以往下元岗村的习俗,正是传统的菩萨行乡的日子,洪圣庙、谭氏祠堂前不仅有舞狮巡游,还会大摆宴席,全村出动,好不热闹!图片(资料图)

不过,今年由于疫情原因,这个民俗活动也暂停了。小e在洪圣宫前看到,门口张贴了一份告示,“为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本场所停止一切民间信仰聚集性活动,实行双暂停。”即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民间信仰活动。

图片

既然今年无法感受这份热闹,街坊可以跟随小e“云”围观元岗村菩萨行乡的传统民俗,了解我们生活在这片土地的历史文化!

图片一切还要从元岗村里的这座历史建筑——洪圣宫说起。该庙始建年代不详,重修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和2000年,其供奉的便是洪圣公。

谁是洪圣公呢?据村中长者介绍,洪圣本名洪熙,是唐代的广利刺史,以廉洁中贞闻名。他熟悉天文、地理、数学,曾设立气象台来观察天气,为渔民商旅减低出海的风险。后来因辛劳过度而早逝。

皇帝得知他的功绩,于是追封洪熙为广利洪圣大王,在沿海为他兴建庙宇。及后,曾被加封“洪圣”“昭顺”“威显”等封号。宋代则被封为“南海洪圣广利王”。

据元岗村史记载,以前的菩萨行乡中,村里都需要抬洪圣公的雕像出来巡游。抬轿子的都需要是去年刚结婚的新郎,配之八仙器物、高脚牌、罗伞等传统器物。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对程序进行了简化,只保持祠堂祭拜采青、舞狮舞龙、千人宴等主要程序。

图片(资料图)

以往每逢正月二十,下元岗村都会举办传统的菩萨行乡习俗,龙腾狮舞,游行队伍会沿着洪圣庙—谭氏祠堂-下元岗西大街-梁氏祠堂的路线进行舞狮巡游,吸引众多村民围观。

图片(资料图)

“行乡”结束后,村民们会在古庙广场开斋宴庆祝,大家围桌而聚享用盆菜,其乐融融。据了解,“洪圣诞”已有几百年历史,祈求“洪圣大王”保佑全村一年的风调雨顺。这样的集体活动,往往是全村出动,热闹非凡,也在无形中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

图片(资料图)

元岗村这一年一度的盛事总是吸引着各地的亲朋好友来此相聚,是不少元岗人心里抹不去的乡愁。在元岗土生土长的谭伯说,“这两年因为疫情原因,我们没法举办,期待疫情早日散去,乡亲父老再聚首!”

【图文记者 李丹(除备注外)】

【编辑 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