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预付费”、会员卡等方式营销的养老机构将被重点排查
语音播报

据悉,3月2日,广东省民政厅召开2021年全省养老机构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总结分析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安全工作形势,部署安排年度安全管理重点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聂元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广东省民政厅要求全省养老机构在2021年重点抓好五项工作,包括消防、食品安全、关爱服务等等。其中,对于近期出现的一些养老机构非法集资等现象,有关部门将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活动,重点是辖区内以“预付费”、会员卡等方式开展营销活动的养老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养老机构综合监管机制的作用,及时将情况通报给相关部门。

 

广东将逐步推进应急管理机制建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结合民政部有关工作要求和养老服务工作实际,全力以赴抓好全省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3月2日,广东省民政厅召开2021年全省养老机构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总结分析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安全工作形势,部署安排年度安全管理重点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聂元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过去五年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的成绩,指出“十三五”以来,特别是从2017年起,全省重点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对全省各类养老机构开展“地毯式”排查、“全科式”整治;

二是在全省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先后共评定230家星级养老机构,示范带动全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三是大力推行养老机构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全省养老机构累计投保4063家次,累计投保床位数187107张,保障额度1015.75亿元,累计报告保险案件877起,结案率92%,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四是在全国率先开展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评估与督导,截至2020年底共完成了121家养老服务机构的评估督导,广东养老服务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新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建设实现新跨越。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动员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加强养老服务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损害老年人切身利益、冲击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对下一步的工作,会议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以赴“保安全”和“防风险”,从五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严防死守,确保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今年将继续扎实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完善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完成达标整改,积极打造一批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示范点,不断强化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积极推行养老服务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二是从严从细,保障养老机构食品药品安全。要指导、督促养老服务机构严格落实食品、药品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院长负责制,严格食品原料安全管控,加强社区老年餐桌等食品安全监管;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对提供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的药品、医疗器械的进货记录、质量以及养老机构用药安全、从业人员资质等进行监督检查;指导、督促养老服务机构提高食源性疾病防控意识和能力,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三是提高警惕,防范化解非法集资和欺老虐老带来的风险。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活动,重点是辖区内以“预付费”、会员卡等方式开展营销活动的养老服务机构,要充分发挥养老机构综合监管机制的作用,及时将情况通报给相关部门;广泛开展老年人关爱服务活动,督促老人子女、家属切实履行家庭责任,充分发挥“双百”社工、志愿者、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村居干部的作用,强化心理抚慰;要主动配合省厅开展综合督导与评估项目,以此为抓手加强对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风险排查。

四是毫不松懈,防范化解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次生安全风险。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始终坚持高于社会面标准,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从严从实抓好工作,把牢入口关、质量关、细节关、消杀关、安全关“五道关口”,坚决守住养老机构不发生疫情的工作底线;同时,要注重防范化解常态化疫情防控引发的次生安全风险,切实做好老年人及护老人员关爱服务。

五是未雨绸缪,防范应对养老机构面临的自然灾害风险。要树立“生命至上”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把生命至上理念贯穿于防灾减灾全过程;联合气象部门密切监视气象气候、江河水位和地质活动,加强会商研判,加大巡视巡查力度,及时向养老机构发布灾害预警;健全灾害应对协作联动机制,遇到突发险情灾情要能够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迅速行动、有效处置;指导养老机构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汛期 24 小时带班和值班制度。

会议最后强调,各级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动全省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应对养老服务领域各类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保障养老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要切实完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落实各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各级民政部门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完善养老机构事故隐患自查标准。要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因地制宜制定具有较强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并就面临的安全风险隐患和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风险评估,调查掌握附近区域内可请求援助的应急资源状况;“十四五”期间,广东将在国家养老服务应急救援体系框架下,逐步推进“分层分类、平战结合、高效协作”的养老服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养老服务领域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应急救援、恢复重建等应急管理能力。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养老服务工作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以及省杨村社会福利院、公办社会福利院、敬老院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