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音乐厅奏响“室内乐·听”,品味小而美的古典音乐
语音播报

星海音乐厅全新品牌“室内乐·听”系列音乐会即将于3月12日开启首场音乐会。据悉,星海音乐厅在2021年3-6月首推4场“室内乐·听”系列音乐会,古典音乐名家王之炅、陈默也、安天旭、基因三重奏等音乐家将首次亮相新系列,让乐迷的耳朵领略“沉浸式”的体验,多方位感受室内乐的精致或典雅、传统或新奇。

到星海音乐厅听一场世界名团上百人演绎的交响乐,这几年来是乐迷们津津乐道的体验,但在古典音乐发展成大编制之前,在宫廷里、沙龙里、家里三三两两玩音乐,才是古典时期甚至更早期音乐家们的雅趣。室内乐不同于大型管弦乐,多以重奏形式展示,音乐呈现感情细腻、含蓄,每件乐器的技巧和表情的“潜力”在音乐对话中得以发挥,演奏者配合默契,欣赏者用心地“深入”音乐细细品味,从而对其中的妙处心领神会。

3月12日

室内乐版《春之祭》·双钢琴与打击乐的碰撞

钢琴:安天旭、葛灏

打击乐及定音鼓:付艺霏、张立德

本次音乐会的发起者是生于1999年、在柴可夫斯基钢琴大赛中一鸣惊人的新一代钢琴家安天旭与打击乐演奏家付艺霏。音乐会的契机源自于两位音乐家两年前在美国一起合作过《春之祭》,之后就一直希望将此版本带回中国,与国内的观众分享一个不一样的《春之祭》。音乐会还将带来《骷髅之舞》以及莫扎特的作品。此次音乐会也邀请到钢琴家葛灏与打击乐演奏家张立德,以全新的重奏组合打造出不同的灵感与火花。

 

4月23日

基因钢琴三重奏演绎“古典三杰”作品

小提琴:张精冶  大提琴:宋昭 钢琴:张佳林

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的组合将回归室内乐的经典形式,演绎“古典三杰”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的作品,这三件不同个性的乐器将在演奏家彼此的音乐对话中找到共鸣与乐趣。本场音乐会的演奏组合为中国人气组合基因钢琴三重奏,组合成立于2005年,成员分别是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佳林,中央音乐学院教师张精冶,先锋大提琴家宋昭,他们是国内最稳定、历史最长的三重奏组。

“基因”的涵义在于,他们的演奏及创作中始终保持音乐的单纯性,永远坚持艺术音乐基因的传承,并关注它的发展。此次音乐会,基因三重奏将上演极为罕演的贝多芬第二交响曲钢琴三重奏版,此版本由贝多芬本人改编,被演奏和录音的机会很少,将是难得的一次欣赏机会。

 

5月28日

陈默也奏响“疯狂返场曲”

钢琴:陈默也

近几年间名声鹊起的钢琴家陈默也独奏音乐会将于5月28日首次在广州奏响,这位“大器晚成”的钢琴家通过DG为其发行的唱片逐渐为国内乐迷认识及赏识,并迅速被媒体报道。本次广州音乐会,陈默也将带来“疯狂返场曲”主题的音乐会,这一套“疯狂”的节目单处处透露着他的诚意,从舒伯特到格里格,李斯特到拉赫玛尼诺夫,无论技巧还是诗意的表达都能让人无限期待!DG唱片签约钢琴家陈默也是国际顶级舞台和音乐节常客、十余项国际比赛获奖者。

 

6月6日

著名小提琴家王之炅携名琴亮相

小提琴:王之炅  钢琴:王鲁

国际乐坛声誉日隆的优秀青年小提琴家王之炅将携1716年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首次在星海音乐厅举办室内乐音乐会,这位中国最杰出的女小提琴家之一,目前是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副主任,曾获梅纽因国际小提琴大赛的第一名,也是第一位在瑞士琉森音乐节举办独奏会的中国音乐家,《留声机》杂志评论她是“亚洲琴坛不可多得的一颗闪亮新星”。

王之炅的搭档,加拿大华裔钢琴家王鲁,在16岁时就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举办音乐会,被纽约时报推荐为“当月最佳音乐会”之一。两位音乐家将为广州观众带来德奥作品经典:贝多芬第九号小提琴奏鸣曲“克莱采”、舒曼的浪漫曲、勃拉姆斯的谐谑曲等,让观众感受小提琴与钢琴对话的无限魅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黄岸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