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涌旁、碧道上,街坊笑!
语音播报

在广州番禺钟村胜石河旁,温暖阳光下,人们在碧道上散步休闲,欣赏河涌两岸风景如画……

3月3日上午,广州市水生态建设中心到番禺区钟村街开展碧道评估工作。评估组一行对胜石河、诜敦河、旧诜敦河、钟屏环山河、谢石环山河5条碧道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检查了碧道标识标牌、三通道设置、海绵城市设施、救生设施、周边景观节点及环境卫生等情况。

 

评估组对钟村街河涌治理和打造河涌碧道景观成效予以充分肯定,认为钟村街不折不扣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部署,汲取到浙江等先进地区调研所学的综合治水先进经验,通过提升绿化和基础设施、增设休憩健身空间和设备设施等,并贯彻采用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因地制宜融入钟村特色文化、建设元素,贯通慢行道,串联和提升亲水平台、口袋公园,增设景观台和跨河桥,整体提升河涌生态景观,全面提升一河两岸综合景观。


钟村街真正实现“河清岸绿”,打造“碧道”标杆,为城市释放更多优质空间、提高城市品位。评估组同时对无障碍通道数量不足、增加部分救生设施、做好碧道维护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2017年以来,钟村街全面落实河长制,推动治污、治水、治岸与景观、游憩、历史文化等相结合,通过施行截污工程、河道清淤、两岸拆违、调水补水、环境改造等措施,黑臭河涌华丽变身,实现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目标,营造了优美的河涌滨水景观环境。

   

在胜石河亲水碧道,新铺的柏油马路上,孩童嬉戏。在碧道旁,记者看到一处农耕文化小景,展示着水车、风箱、曲辕犁等农耕工具,“与河涌水乡一样,农耕工具也承载着一个区域的文化根脉。钟村街也曾是一片农田,城市化让人们‘洗脚上田’。河涌旁展示这些老物件,是为了更好地让我们的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工作人员说。


接下来,钟村街将着力打造胜石河亲水碧道,并把它作为钟村街“碧道”的示范点,以点带面对其他河道景观进行升级打造,并且在胜石河边规划近300多亩土地用于建设农耕生态公园。同时按照评估组要求增加无障碍通道以方便群众,提高碧道通达性,增加救生设施,切实做好一河两岸保洁和碧道设施维护工作,提高沿线居民生活幸福感和满足感。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肖桂来 通讯员 陈晓洁 陈碧榆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肖桂来 通讯员 陈晓洁 陈碧榆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李波 肖桂来 通讯员 简己政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曾卫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