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言|为了人民,不懈奋进
语音播报

□ 广  言

历史的进程波澜壮阔。有着“千年商都”美誉的广州,历经千年而不衰,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在城市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之时,城市发展落脚点也要放在细微之处——将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座城市的发展,无论走过多长的路,无论走到多远的未来,最终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广州这座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超过2200万的超大城市,更是如此。

城市的记忆不断更新,不变的是生活的幸福感。

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市进入全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主题,而高质量发展正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一座城市的幸福感来自哪里?环境是最直观的感受。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眼下的广州,“还绿于民”专项拆违行动稳步推进,“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成群”的美好景色越来越多。广州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焕发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的无穷魅力,使城乡更优美、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如果说环境展现“面子”,那么幸福广州的“里子”则更加扎实。

民生无小事。在“十三五”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广州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各项民生支出合计8561亿元,年均增长9.4%,着力推动善育康保、宜居颐养、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创新,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从旧楼加装电梯到长者饭堂,从增加优质学位到建成城市15分钟和农村30分钟卫生服务圈……一件件民生实事,为广州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实惠,让市民共同分享发展的成果、共同感受城市的温暖。

诗意地栖居,不止要有如诗如画的环境,更要打造精神的高地,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文化,正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只有涵养底蕴深厚的城市文化,才能让市民更有归属感。

“十三五”时期,广州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文化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图书馆之城”初步建成,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与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居全国第一……丰富的文化供给不断满足市民多样的文化需求。

未来,广州将继续用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乡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用心用情提高城市品质;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让城市生活更加和谐宜居、更加幸福美好。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除了诗意地栖居,也要能承载仰望星空的梦想。

如果说人们喜欢一座城市,往往看山水林草环境、看衣食住行成本、看吃喝玩乐场景;那么扎根一座城市,则要看它是否成就梦想、安放梦想的地方。

在这里,不问出身只以奋斗论英雄,它不辜负追梦者,只要敢想敢闯敢拼,便有属于你的一方舞台和回报。

做好乐业厚得,广州始终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在广州奋斗、逐梦,连续5年,广州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九成。“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羊城行动深入推进,过去五年,新增城镇就业161.5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5%以下。在就业形势持续向好的背景下,2020年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304元,增长5.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66元,增长8.3%。

深入实施“广聚英才计划”,打造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广州率先制定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个人所得税优惠措施,构建引才、聚才、选才、育才“闭环”机制,发放人才绿卡7600余张。

敢为人先,以营商环境改革聚人聚财。作为“千年商都”,广州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革从1.0到3.0,对人才和投资创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为每位来到广州的创新创业者提供了追梦圆梦、人生出彩的广阔舞台。

美好的城市生活和优质的公共服务吸引高素质人才和优质企业,为这座城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未来,广州将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多措并举促进各类群体就业;持续增强面向未来的战略优势、保持城市特质,让更多人选择这座宜居宜业的城市。

大城逐梦,唯有登高望远,胸怀全局。

广州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定海神针”,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城市治理的核心要素,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治理创新,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广州样本”备受关注。其中,广州大源村以一根绣花针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的创新之举得到多地借鉴。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广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广州,“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掷地有声的八个字贯穿战“疫”的每个阶段、每个方面。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建引领各方面力量合而为一。整座城市融为一体,为战“疫”写下浓墨重彩的注脚,展示出精细化、精准化的社会治理水平。

广州,为什么能?为了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广州不懈奋进的力量,亦是当前广州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历史的书页不断翻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

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广州将直面“发展起来之后的烦恼”,将挑战“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坎”。

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广州的发展路径坚定而清晰——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共建共享。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广州的奋斗目标一贯而明确——为了人民。

为了人民,简简单单四个字,成如容易却艰辛。怎么办?抓关键,抓落实。

新发展阶段,广州仍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形势越是复杂,挑战越是严峻,我们越要抓住“人民”这个落脚点,落实好增进民生福祉的要求。在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扛起新担当、干出新气象,着力夯实基本民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幸福广州、健康广州、美丽广州,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