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每一个角色,成毅:最欣赏司凤的“不悔”
语音播报

作为一部古装爱情神话剧,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琉璃》好评如潮,收视成绩不俗。成毅对剧中角色禹司凤的成熟诠释让他的演艺事业也再上一个台阶。“不求回报”,成毅用这样的词语总结他心目中的禹司凤。

对成毅个人来说,从进入演艺圈到而今仙姿出尘的禹司凤,他也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追求自己作为演员的职业理想,“觉得自己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虽然我入行今年已经是第十年了”。

“司凤身上我最欣赏的地方就是两个字:不悔。我觉得他做事情没有求回报,司凤身上这个闪光点我特别欣赏。”成毅用这样的描述来形容《琉璃》中的禹司凤的人物特性。

谈及《琉璃》这部剧带来的最大收获,成毅的回答坦率真诚,很有一股烟火人间气——“真的特别特别的开心,自己的戏播出了,包括父母在内的家里人都特别的开心。”对待演员这份职业,工作专注而兢兢业业的他感慨道:“作为演员来说,自己的作品和角色,被大家看到了,这是自己最大的收获。”

《琉璃》中的禹司凤这一角色使成毅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并喜爱,而对于高评分、高热度,成毅显然有自己冷静的思考,“评分不是衡量一部作品好坏的唯一标准,作为演员,我觉得演好每一个角色,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至于其他的,肯定是要交给观众来评判的,不管好的坏的,我肯定要吸收的”。同时,他也希望未来还是能多多尝试挑战风格不同的角色。

磕磕绊绊十年,成毅却觉得经历即是成长。他并不反感入行以来他的作品里古装剧居多的境况,也没有明显的偏好——“对于我来说,当我接到每一个剧本的时候,我觉得都要认认真真地去把这个角色演好,自己未来的路还很长,每一个角色我都应该努力去对待”。唯有用尽心力去诠释,才算没有辜负每一个角色。被问到是否更偏爱古装戏的时候,成毅给出令人比较意外的答案,他语气诚恳道:“我更没有说哪个偏爱一点,更多的还是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

在成毅看来,禹司凤的出彩、《琉璃》的成功以及他曾用心演绎过的每一部作品,都离不开所有的工作人员的努力。“其实拍戏就是一个群体的艺术。我作为一个演员,潜心演好每一个角色,是作为一个演员的我应该放在首位的。”被问及这部剧是否有“遗憾”时,成毅回应称:“剧集的遗憾肯定是会有的,拍完每一部戏都会觉得有一些遗憾,但是拍《琉璃》的时候,我们整个剧组都是用尽所有的力气,希望把这部作品拍得最好。”“我自己的心态就是活在当下,希望下一部的作品比上一部的作品遗憾少一点,就好了。”

诸多人称赞司凤在戏里的打戏行云流水,对此成毅坦言自己在开拍前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并不觉得这些准备工作繁杂,“提前去和武术组的老师学习、吊威亚、打戏,纠正自己的身法、让肢体更敏捷一点”。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