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首次通报接种新冠疫苗后死亡病例,死者有基础疾病
语音播报

韩国疾病管理厅和地方政府3日说,韩国2月26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以来,出现两起接种疫苗后死亡病例。韩国媒体披露,两名死者均为住在疗养医院、有基础疾病的男性,防疫部门正在调查这是否与接种疫苗存在因果关系。

韩联社援引知情官员的话报道,京畿道平泽市一家疗养医院的一名63岁男子2月27日接种阿斯利康疫苗,次日出现高烧、全身疼痛等异常症状,病情一度好转,但后来又出现败血症和肺炎症状,本月2日转院,3日上午不治死亡。这名男子之前有脑血管疾病。

京畿道高阳市另一家疗养医院的一名50多岁男子2日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急性心肌梗塞和呼吸困难症状,经过抢救病情好转,但3日早上再次突发心梗死亡。这名男子之前有心脏病、糖尿病和脑中风。

2月26日,医务人员在韩国高阳市一家保健所进行疫苗接种工作。(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韩国疾病管理厅厅长郑银敬3日在记者会上说,疾病管理厅和当地政府正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以确定二人的死因是否与接种新冠疫苗有关。

她说,其他国家先前报告多起因基础疾病和其他原因、接种新冠疫苗后死亡的病例,但未发现阿斯利康疫苗或辉瑞疫苗致死的情况,希望民众不要过分担心、不要因此抵制接种。

韩国目前使用的两款疫苗为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以及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

2月26日,医务人员在韩国光州市一家疗养院准备进行疫苗接种工作。(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3日通报,过去5天,超过8.7万人接种疫苗,其中绝大多数人接种的是阿斯利康疫苗;接种后出现异常反应的报告累计209起,其中与阿斯利康相关的报告208起,绝大多数为头疼、发热等轻微的不良反应。

韩国希望到今年9月为3200万至3600万人接种疫苗,约占总人口的60%至70%;到今年11月完成接种工作、实现群体免疫。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3日报告,当地时间2日0时至24时,韩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444例,累计确诊90816例;新增死亡6例,累计死亡1612例。

来源: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