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摇下满地金黄,快来华南植物园打卡黄花风铃木
语音播报


有一种黄花,像一串串高挂空中任风摇曳的风铃,最近开遍广州华南植物园,还吸引成群结队的蜜蜂落足采蜜,她就是黄花风铃木。鲜为人知的是黄花风铃木原产中美洲、南美洲,还是足球强国巴西的国花。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今天(4日)在华南植物园看到,微风之处,高大的黄花风铃木上陆续飘撒下花瓣,给地面铺上一片片鲜艳的黄色。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科普旅游部工程师李碧秋介绍,黄花风铃木是一种先开花后长叶的植物。因花黄色,形如风铃而得名。 黄花风铃木(Tabebuia chrysantha (Jacq.) G. Nichols.),又名毛风铃、毛黄钟花,紫葳科(Bignoniaceae)落叶小乔木,叶、花被褐色细绒毛。花冠漏斗形,5裂,似风铃状,花缘皱曲,花色金黄。在广东栽培,自然花期为春季3-4月,开花时只见花而不见叶,花开灿烂但也花开匆匆,只有10余天花期。蓇葖果开裂时果荚多重反卷,种子带薄翅,有许多绒毛以利种子散播。

值得一提的是,黄花风铃木四季变化特征明显,春华、夏实、秋绿、冬枯,赋予季节以鲜明色彩。春天风铃状黄花花团锦簇,满树黄花带来勃勃生机;夏天萌生的嫩芽繁殖成满树枝桠;接着翅果纷飞进入枝叶繁茂的秋天;冬天叶落枝枯尽显沧桑。另外,其木材可用于制造家具和乐器,树皮具有药用价值。

黄花风铃木原产中美洲、南美洲,是巴西国花,性喜高温,适合热带亚热带地区栽培。是优良行道树,可在庭院、校园、住宅区等种植,具有极大的观赏及应用空间。最近几年在广东多地种植,已成为珠三角地区常见的优良行道树,色彩冲击强烈,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观赏地点:稀树草坪、木本花卉区、杜鹃园、生物园入口紫薇小卖部旁。

文字、图片、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丹彤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