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进口示范区“广州样板”有底气!广州南沙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语音播报

2021 年3 月4 日(星期四)上午,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广州市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23场),广州市商务局、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广州港相关负责人通报工作举措和成效。

据南沙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介绍,2020年11月,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商务部公布了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名单,广州南沙名列其中。南沙在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功能上,叠加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有利于南沙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作为国家扩大开放的举措之一,此次进口示范区主要有“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功能,要充分发挥示范区促进进口、服务产业、提升消费、示范引领的作用,推动示范区进口规模稳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服务更趋完善,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成为扩大对外开放的国际平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支撑、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渠道。

南沙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2020年南沙外贸进出口总值2265.4亿元,逆势增长6%,占同期广州市进出口总值的23.8%。其中进口1019.2亿元,占广州市进口总值的24.8%。培育形成了跨境电商、汽车平行进口、飞机融资租赁、大宗商品、艺术品保税进口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2020年,实现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进口188.2亿元,同比增长28.9%;新增保税融资租赁飞机19 架,货值109.7亿元;粮食通用码头进口粮食489.8万吨,同比增长266%;全年艺术品保税展示货值合计约2亿元。平行进口汽车连续三年突破万辆,是全国汽车平行进口第二大口岸。南沙保税港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落地启运港退税、国际航运保险业务税收优惠等重大政策。丰富的进口业态、完善的港口码头设施、创新的监管制度,为南沙打造进口示范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潘玉璋介绍了南沙进口示范区建设思路。

一是打造大型先进技术设备进口核心基地。鼓励企业进口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技术、设备及零部件。聚集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打通内外双循环,服务大湾区优势产业链。

二是培育民生消费品集散中心。探索境外药品及医疗设备进口新模式,打造“一站式”冷链分拨中心。支持提升民生质量的产品进口,逐步形成引领消费升级的进口商品综合服务枢纽。 

三是建设大宗商品国际分拨枢纽。扩大能源进口,积极争取保税燃油加注相关政策,支持综保区开展粮食加工业务,加大粮食及金属等大宗商品进口。

四是促进进口服务集聚。打造多式联运体系,完善供应链系统;推进 FT 账户应用,提升完善结算服务;探索离岸贸易等贸易模式。

五是提升进口营商环境。以制度创新、政策支持、海关监管创新、产业聚集发展等为方向,全面提升进口营商环境。

据介绍,通过以上五大任务,聚焦重点商品、重点业态,南沙将有效促进进口业务和进口配套服务的集聚发展,全面提升进口对消费、产业的促进作用,建设成为监管制度创新、交易模式灵活、枢纽功能突出、服务配套齐全、双循环优势明显的进口先行示范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贸产业生态,培育进口示范区“广州样板”!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耿旭静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曾卫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