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合科技CEO王维东遭立案调查:涉嫌操纵证券市场
语音播报

3月4日,赢合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CEO王维东转来的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调查通知书》显示,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证监会决定对王维东立案调查。据赢合科技此前公告,王维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于2021年1月15日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本次中国证监会调查事项与前述公安机关侦查事项系同一事实。

公开资料显示,赢合科技创立于2006年,最初是一家致力于新能源智能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2015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口罩机、锂电池专用设备的生产销售。王维东及其夫人许小菊为赢合科技创始人。

2019年以来,赢合科技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协议转让及表决权设置形式,引入控股股东上海电气,实际控制人变为上海市国资委。2019年12月及2020年3月,上海电气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王维东、许小菊夫妇合计持有17.03%的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同时,赢合科技向上海电气非公开发行的不超过5880.62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20亿元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晓芳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王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