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华村民俗丨昔日正月初十挂灯庆添丁,今朝族人齐聚贺团圆
语音播报

农历春节,一岁之首。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在中国传统中一般指除夕到正月十五,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春节期间的习俗在内容或细节上存在着差异。

在乡间,农历正月初十俗称灯(丁)头,也叫挂灯(丁)日,土华村里有一习俗,姓氏祠堂举行传统的挂灯仪式,一连五天至正月十五元宵节结束。

据土华村文化保育学者谭鉴洪介绍,祠堂挂灯(丁)有着一套传统仪式——首先,正月初十上午在祠堂内,主事(族长)把去年农历出生的男丁姓名、出生年月日、父亲姓名记录在该家族谱上,名曰入族。

随即,主事(族长)把备好的一封“利是”(俗称人丁银)和一砵生扣肉给新生男丁父亲。人丁银多少视每年该姓氏祠堂公产收入而定。然后,主事(族长)给予新生男丁父亲一个灯笼和一支蜡烛,吩咐点着蜡烛并插入灯笼,挂在祠堂内,仪式就算是完成。

自正月初十挂灯(丁)后,直至正月十五元宵节,每天傍晚新生男丁家庭把自己灯笼点着蜡烛,名曰:庆灯(丁)。

正月十五元宵节后,各家把自己灯笼取回家,并在家门官神位(门官神位可改为“神龛”)处挂起。直至当年农历年卅才取下。

“一处乡村一处例,有的地方是正月十二挂灯,有的地方还在祠堂宴请家族人饮‘灯(丁)酒’。”洪叔告诉小e。

图片

图片图片

传宗接代、延续香火是中国人厚重的传统情结。尤其在农业社会,在田地上耕作的主劳力男丁显得尤为重要,过去在乡间,家中生了男孩,新添了男丁是一件喜事,因此延续了挂灯(丁)的风俗。

随着时间变迁,社会进步,提倡男女平等,现在土华村里已经少了公开挂灯这个仪式,正月初十,去年农历有添男丁的家庭会到姓氏祠堂祈福上香,而到了元宵节则举行族人聚会,百人同庆贺团圆。

图片

图片

图片辛丑年正月十五,土华村黄氏一族举行聚会。

无论去年农历是否添丁都来参加,摆宴多围,共叙情谊,族人团结,乐也融融,也寓意族群人丁兴旺、血脉传承。

【记者 温倩茵】

【编辑 小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