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天津开机,郭涛从“火”到“冰”转型
语音播报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重点作品《理想照耀中国》之《冰与火》在天津正式开机。主创团队《冰与火》制片人覃攀博、导演洪泠,以及主演郭涛、赵雷棋、刘頔、黄淏楠、徐多多等演员代表出席开机仪式。

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2016年,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入驻首钢园区。自此,一批钢铁工人转型转岗,成为制冰师、讲解员、餐饮服务人员等,全身心投入在冬奥一线工作中,成为2022北京冬奥顺利举办的重要基础。

《冰与火》以孙文海的故事为主线,详细地讲述了从钢铁工人到制冰师这一从火到冰的转型过程。制冰并非一件易事,目前全世界的顶级制冰师也不超过20人。以冰壶为例,冰壶极具观赏性,但冰壶赛道制冰的难度却是最大的。和普通的冰场不一样,冰壶赛道的表面不是光滑的,而是有一层叫作“冰点”的小的凸起,目的是为了增加冰壶赛道的滑度,方便控制和刷冰。制作冰点的过程叫“打点”,是一项技术难度极高的工作。

为了掌握这项技术,孙文海一边努力学习,观察、思索技术细节,一边坚持练习。无论是实际操作还是无实物模拟,最终从一个钢铁工人、制冰小白变成了冰场的顶级制冰师。孙文海的故事以中国工人群体为创作原型,是中国步入新时代以来工人转型的典型代表,亦是每一个进取、开创、精益求精的中国工人的缩影。

据悉,郭涛为了演绎好孙文海,特地去工厂车间和工人们交流;剧组也将在国家冰壶馆进行实地拍摄,达到纪实性和戏剧性并存这一核心诉求。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