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战略:物联网经济下构建平台生态系统
语音播报

 

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传统企业的战略模式、组织模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给许多积极拥抱物联网经济的企业带来了新的增长机遇。 

例如,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认为,未来的企业只有两种命运:要么生态化,要么被生态化。张瑞敏将海尔的生态战略凝练为“黑海战略”,并指出黑海战略的最终目的是,“构建以增值分享为核心机制,由生态伙伴共同进化的商业生态系统”。

《黑海战略》

作者:曹仰锋

中信出版社

 

《黑海战略》作者曹仰锋博士,战略转型与组织变革专家、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他专注于研究战略转型与商业模式创新、组织变革与可持续性成长,出版了多部畅销著作。 

《黑海战略》聚焦于海尔自2016年以来的生态战略、最新案例与管理工具,研究海尔如何构建生生不息的商业生态系统。通过翔实的案例,分析了海尔在推进黑海战略过程中所遇到的障碍以及采取的措施,并对其他企业如何实施黑海战略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在所有的管理创新中,制度创新是释放员工活力和组织能力的关键。黑海战略不仅仅是一套新的战略模式,而且有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来保证战略的实施和落地。 

在这本书中,作者也从战略目的、战略本质和战略能力三个方面对红海战略、蓝海战略和黑海战略进行了综合对比,给读者朋友们展示了黑海战略的战略思维,同时,还全面地解释了黑海战略的核心机制、工具和方法,从制度层面帮助读者朋友们来借鉴和实施黑海战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孙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孙珺

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孙珺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