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为他们褪去“困境”标签!攀岩吧,孩子!
语音播报

攀岩运动有“岩壁芭蕾”之称,富有很强的技巧性、冒险性,是极限运动中的一个重要项目,此前,竞技攀岩更是被正式宣布成为东京奥运会的新增比赛项目之一。值得关注的是,在广州的社区,同样掀起了一阵攀岩热。

“大家在攀岩时要不断思考和调整姿势,并在不断的失败中寻找可行办法,对锻炼其情绪管理能力以及抗逆力均有很大的作用。”刚刚过去的周末,在彩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广州市彩虹街社工站与街道禁毒办联合开展了“携手共进•勇攀高峰”彩虹街儿童攀岩活动,组织了10对亲子家庭参加,其中有一半以上是来自彩虹街的困境家庭儿童。据了解,活动设置了攀岩教学、路线挑战、小组分享三大环节。儿童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学习了攀岩的基本知识及以技巧。

攀岩相对于大多数儿童来说是属于较为新鲜的一项运动,儿童对于教练所教授的技巧,均能认真听讲,并主动提出自己的疑问。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达到互助共融的目的,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不同背景的家庭,他们在社工及教练的指导下,不断尝试也不断分享自己成功的经验,并为挑战失败者打气,协助他们思考如何调整姿势和路线,“希望在没有标签的情况下,促进大家的互动与交流,并通过攀岩运动,锻炼大家的自信心。”

孩子们在努力,家长们也没有闲着。在活动过程中,社工带领大家交流起了孩子们的生活和社交,鼓励家长观察和欣赏孩子们,并分享了支持孩子建立积极社交的经验。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彩虹街道禁毒办的进度社工向社区儿童家庭进行社区禁毒宣传。最后,孩子们还分享了自己克服困难的体验以及对伙伴们的欣赏,家长们也纷纷对孩子们表达了欣赏和鼓励。

中大社工服务中心彩虹街社工站在2020年成立了七色彩虹儿童志愿服务队,希望联动多方资源,为辖区困境儿童及一般儿童的发展与社区共融搭建多元平台,帮助及赋能面临困境的儿童,培力儿童与家庭,融入社区、发光发热。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活动的合作方,就是社工站以及社区慈善基金在走访社区时所挖掘到的慈善资源,在后续服务中,社工将会联动更多社区资源,促进困境儿童的心理和社交良好发展,并为其家庭构建同路人支持网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赞 通讯员 黄启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温俊华